央广网深圳10月14日消息(记者黄倩)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将于10月15—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海洋经济展会,海博会今年将采取“线下+线上”办展新模式,创新推出“线上海博会”,依托VR、5G等新兴技术开启“云观展”“云论坛”“云展览”通道,打造全新的对外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世界沿海国家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重要平台、推进海洋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功能平台、促进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的高端经贸平台。

  “线上展览”——科技赋能 危机和挑战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13日,线上海博会媒体通气会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举行,记者从中获悉,作为全球首个5G全覆盖的城市,本届海博会充分利用深圳雄厚的高新技术实力,以数字赋能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借助支持线上会议的工具和直播平台,通过绘制电子展位图、建模3D虚拟展台等方式,首次以“互联网+会展”的新模式,融合观展、VR探馆、在线直播等新兴技术举办“线上海博会”,开启全球蓝色经济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云窗口”,旨在促进海洋领域各行业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在危机和挑战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公众可通过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官网(https://www.cimee.com.cn/)线上观展、洽谈。

  记者登录“线上海博会”看到,其网页共设置了线上看展、供需对接、展商展品、企业全景馆、展品三维秀五大板块。形式新颖,页面简洁,路径清晰,“云展览”“云对接”的线上办展创意新风扑面而来。

  其中,“线上看展”板块,以海博会线下展会的六大板块为基础,搭建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六大板块虚拟展厅及“国之重器”综合展。招商局集团、上海中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华为海洋等200多家企业和机构,集中开辟企业介绍、企业视频、产品介绍等内容的线上特装展位。同期特别策划“国之重器 海之脊梁”海洋装备设备精品网上展。“深海一号”“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等“大国重器”均可在线观展。此外,展会期间,无法抵达深圳会展中心现场的公众,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官网VR观展,切身感受海博会盛况和海洋科技创新的力量。

  “供需对接”板块提供信息交互、供需对接的云上平台。供采双方可在平台发布自己的供应信息或采购需求,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打破地域、领域界限,畅通行业信息获取渠道,实现“云对接”。

  “展商展品”“企业全景馆”板块,参展商可以通过VR全景形式,展示企业办公区、生产区、展厅等多场景,公众可以短时间内迅速了解产品等相关信息。

  为了能让公众更加立体直观地感受展品,尤其是海工、海洋等电子装备特性和功能形态,“展品三维秀”板块,通过WEB 3D技术对参展展品扫描建模并配有语音讲解,只需轻滑手指,公众就可以720度全视域观看展品。

  “线下办展”——行业聚力 整合优势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届海博会主题为“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线下展会、论坛和配套活动均已准备就绪。其中,展览部分将聚焦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六大板块,推出一批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和成果。据了解,本届展会面积达6万平方米,参展单位超600家,采购商3000余家,与去年相比,时间更长、规模更大、展示内容及配套活动也更丰富。中广核、中集、中船、华为海洋、中兴、云洲智能、上海ABB、西门子、中国船级社、法国船级社、埃克森美孚等国内外知名涉海企业都将携领先产品、解决方案及技术需求现身本届展会。此外,清华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院、厦门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校最新研发成果也将精彩亮相。

  展会还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带动作用,通过举办多场项目推介会、洽谈会、投融资路演等活动,为参展单位实现全产业链沟通对接、与上下游客户的供需洽谈提供平台。

  论坛部分,本届海博会将以1场宏观论坛和18场专业论坛的形式呈现。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海洋理事会等重量级国际社会组织和全球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国内外科研院所的院士和专家学者、多国政要等超过1000人,将深入研讨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技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密切海洋领域国际对话合作,不断提升中国参与国际海洋事务的深度与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