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重视一以贯之,寄予殷切希望。早在福建工作时,他就指出“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他们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在成长过程中应当扬长避短。”近几年来,总书记更是连续为广大中青年干部主讲了“开学第一课”,从“理想信念课”中提出“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到“斗争精神课”中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再到今年“实际能力课”中强调“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我们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系统思想,为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定规矩、提要求、明方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广大年轻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希望,代表着我们党和国家的未来,在我们党的历史事业发展进程中担负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目前我们党干部队伍基本形成老中青年龄梯次结构,60后、70后正在成为领导干部的主体,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逐渐成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勇于创新,是建设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

  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求年轻干部起而行之,主动作为。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年轻干部要顺应时代大势,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抓工作落实,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在实践中不断锤炼,着力提升七种关键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舍我其谁的坚定决心,开拓进取的工作态度,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求年轻干部勇挑重担、淬炼本领。面对新时代的诸多挑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就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只有以讲担当、重担当为导向,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想干愿干积极干,将对党和人民忠诚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才能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党和人民事业未来发展的大局出发,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一项战略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开阔的胸襟眼界和扎实有力的措施,为年轻干部搭台子、给位子、压担子,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