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正式批复同意并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19日对此表示,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是创新试点的重要探索方向,试点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当天介绍,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到28个试点地区,新增大连、厦门、青岛、石家庄等9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并将贵安新区与贵阳、西咸新区与西安连片发展,两江新区扩围至重庆21个市辖区。《方案》提出三个方面8项试点任务、122项具体举措。他还强调,新一轮试点的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运输、教育、医疗、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重点推出26项举措,主要是在更多领域允许境外服务提供者通过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如在中国境内经营无船承运,无须为中国企业法人;在条件具备的试点地区开展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在试点地区参加注册城乡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在试点地区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等。”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此次《方案》提出,国家层面将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重点探索数据流动与监管的创新和开放。“如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开展数字营商环境问题研究,组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等。同时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便利外国人在华使用移动支付试点、促进“两头在外”的研发、检测等服务发展,促进国际精品赛事发展等业态模式创新。”

  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所下降,但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呈现增长态势。冼国义表示,尽管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但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服务贸易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而此次全面深化试点,也将为服贸企业带来拓展市场、获得更多国际合作的机遇。“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形成大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创新发展机遇,数字贸易、版权交易、在线教育等新兴服务出口成为新增长点,生产性服务业通过离岸外包和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等渠道更紧密更高效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吸引境内外资源要素更充分投入新业态新模式;试点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等伙伴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可以说,试点既促进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