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26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讲话。

  岁月峥嵘、浴血铿锵。中国人民解放军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支军队的根本宗旨。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民子弟兵坚决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勇于直面这个全新的敌人,全力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是灾难,也是考验,能否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人民子弟兵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色。

  艰苦卓绝、不忘初心。在日夜守护的一线病房里,他们汗流浃背;在千里转运的机群车流里,他们不舍昼夜;在科研攻关的实验室里,他们通宵达旦……这一切,只为早日战胜病魔,早日让人民回归安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子弟兵争分夺秒,与危险的病毒殊死较量,向生理的极限发起挑战。让习主席放心,让党中央放心!铮铮誓言,筑起全国军民共同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收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疫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影响了中国,人民军队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人民军队要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实践已经证明,必将继续证明,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本期特约专家:李振林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