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我们来认识山东潍坊一位特殊的地摊摊主,他叫张军桥。别人摆摊赚钱,而他摆摊“救命”。在张军桥的摊位上,您买不到什么小商品,但是可以免费学会急救技能。那么张军桥是谁?他在地摊儿上又是怎么教人“救命”的呢?一起去看一看。

  麻醉科医生摆地摊 免费教人急救技能

  晚上七点半,在潍坊市区的一个街角,张军桥的地摊儿前吸引了一些路人驻足观看。

  一边用模拟人做着演示,张军桥还要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心肺复苏术和遇到异物卡喉时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经过自我介绍大家得知,张军桥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的一名主治医生。能够免费跟专业的医生学习急救知识,这个特殊的小地摊吸引了一拨又一拨路过的市民,有的在旁边跟着模仿动作,还有的想要亲自上手试一试,张军桥会帮助大家纠正动作。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张军桥跪在地上一遍一遍地做演示,大声讲解,回答大家的提问。从听懂到做对,不少路人在这里学会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方法。

  张军桥:说不出话来了嗓子有点累,但是效果还是挺不错的。大家现在确实都很喜欢学这个,一个人经过我们这种科普纠正,他短时间内五分钟就能学会,就能做得非常标准了,这样就挺好了。哪怕每天来听的、来接受科普的人不是特别多,但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慢慢地积少成多,一定会管用的。

  “公益地摊”获网友点赞 更多医务工作者加入

  在张军桥的影响和带动下,逐渐地已经有近百名医务工作者也先后加入了这样的公益行动中。

  5年医学院学习、11年医院工作经验,张军桥早已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术。参与过无数次现场抢救的他认为,面对呼吸心跳停止的紧急状况时,最有效的急救方法就是心肺复苏。

  张军桥:上班的时候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病例,肾衰竭的一个患者他要到我们医院来进行透析治疗,刚到医院刚坐下,在门诊上坐下就发生猝死了,因为他长时间没透析血压太高造成心脏停跳了,正好我值班,马上对他进行了一些急救复苏的操作,然后很快就把他救过了,因为第一时间介入是非常非常关键的,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心肺复苏这件事情上来。现在80%以上的心脏骤停都是发生在院外的,甚至是发生在家里的,所以家人掌握这种救命的技能才真能为生命挽救一定的时间。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会心肺复苏术,张军桥萌生了去广场上摆地摊儿,手把手教市民正确操作的想法。他说干就干,6月7日,这样一个教人“救命”的公益地摊儿开张了。

  张军桥的爱人 祝琴 :那天晚上有三四百人驻足观看了,但实际上去操作的能有十到二十个人吧,就是有很多人还是愿意去学习的。

  张军桥:老百姓的反应非常好,他们听完之后很多人都自发鼓掌说真不错,没想到咱大夫也可以这样走上街头给我们讲这些东西。他们很多人都说我想学,但是我不知道去哪里学,也没人教我,我可能就看看视频然后过两天就忘掉了。我说你想学我就教你,没问题的。

  随后,有人拍下了张军桥教人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发到了网络上,立刻就吸引了160多万网友点赞。大家都说,这样的地摊 不怕再多一点。

  张军桥的爱人 祝琴:这个朋友跟我说我母亲今年在阳台上晒太阳突然心脏骤停摔倒,一家人看着都不懂,给她放枕头盖被子,不知所措,光等着120去了,错过了抢救的时间。这就是那天晚上,我们6月7日去的她6月8日凌晨给我发的,她看到我们视频以后觉得特别感同身受,觉得这个事情很有进行下去的必要。

  让张军桥更高兴的是,有不少医务工作者主动跟他联系,提出想要加入到义务普及心肺复苏的公益行动中来。

  张军桥:第二天晚上就有大约有10名同事、朋友,不光是我们医院的还有其他医院的一些同事参与进来,他们说这个事真的不错,我们也想参与,我说好咱们一起来。

  有了同事和同行朋友的支持,张军桥更加有了干劲儿,他们还组织了名为“心跳行动”的公益活动,寓意“让失去心跳的心重新跳动起来”,免费向当地企业和单位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张军桥:这个小车本来是给我俩孩子推着玩儿的,出去旅游出去玩推东西的,现在变成推模拟人的。现在主要是很多幼儿园,他们都非常感兴趣,幼儿园老师想了解这方面的内容,很多孩子、学生如果发生了这种,特别是窒息了东西卡到气管去了,他们想知道怎么处理。所以我们针对幼儿园着重进行这方面的培训。不管是大的小的企业或者单位十几个人我们都去。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 王鹏:张军桥老师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就是想一块参加一下。一开始我们以为这个比较枯燥大家没有学的,但实际上老百姓对这个医学知识 特别是对这种急救复苏的知识这种渴求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每次科普活动之后,张军桥都会把当天的过程梳理成文字总结需要改进的地方。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短短时间,现在已经有近百名医务工作者加入他们的团队,陆续在烟台、商洛、重庆、杭州等城市开展了普及心肺复苏术的公益活动。

  张军桥:我们的团队叫医者联盟志愿队,它是基本上全部由医务人员组成的,我们也没有任何资金(支持),完全是凭着自己的热情来做这些事情,我相信会做下去的,我也相信有更多的人关注我们,更多的人加入我们。非常开心他可以学会这个操作,我也希望他们以后用不到,但是如果他们碰见这样事情的发生,他能利用我去教他们这些动作就救一个人的生命,那我觉得是值得的。

  从一个人的公益到更多人的公益

  张军桥:很多人认为你这是作秀或者你是在蹭热点,你就是在摆拍。我说无所谓,你怎么认为是你怎么认为的,我说欢迎你来作秀,你和我一起摆个摊咱们一起做 。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 张岩:张军桥很正能量,业余爱好也很多,工作也很认真,在我眼中我就觉着是好孩子。

  在家人和同事眼中,张军桥一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疫情期间,张军桥主动报名支援湖北,作为山东省第十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被派去了湖北黄冈,先后参与了那里的病区改造、重症病人的救治。援鄂结束回到潍坊后,张军桥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32岁了,要抓紧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张军桥:我能不能利用自己的知识去教别人呢?其实这是我这几年一直在想的,但是最开始我和大部分医务工作者一样只是想了没去做。

  张军桥说,自己只是做了很多同行都想做但是还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的事,他愿意来开这样一个头,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为了让公益科普更加专业,加入“心跳行动”的人必须是医务工作者或者具有急救专业证书,同时,他还是会定期组织团队成员进行内部培训,进行严格考核,考核达标后才能去参与科普活动。

  张军桥:我们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 自己做的好了我们才能教别人。

  刚刚过去的6月,张军桥他们已经举行了多场公益活动,给5000多人普及了急救知识。目前,已经有其他20多个城市的医务工作者跟他们联系,想要报名加入。

  张军桥:我觉得做公益其实挺难的,但是我们会坚持下去的。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机构参与、社会资源加入、老百姓加入,还有我们医务工作者加入或者是专业的救援人员,专业的具有这种相关知识的一些培训老师加入,才能真正把普及全面心肺复苏这件事情落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