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实践·育新机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发挥区位优势,壮大综合实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复工复产 支农惠农 提质增效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龚松林(左)在指导职工群众种西瓜。靳超杰摄/光明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的工业园内,四连群众吉米沙汗·买买提正在鸿源润祥纺织品有限公司宽大的生产车间里忙碌着。

  吉米沙汗·买买提所在的企业是47团于2019年6月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入驻工业园的。企业法人孙金芳说:“我们看中了这里的政策好,投资1.8亿元建设了这个地毯厂,现在工厂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兵团经济发展逐步回到正轨:第二师铁门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第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签约总投资120亿元的10个项目,第八师石河子市多举措促进服务业迅速回暖……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进入新阶段,各师市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第一师职工尤良英(左一)正在讲解苹果树栽培技术。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1.企业加紧复工复产

  6月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传来捷报:随着三期东湖兴纺织项目世界最先进的25台气流纺设备安装投产,东湖兴公司40万锭气流纺设备全部开工。这标志着新疆东纯兴集团100万纱锭建设项目全部达产。

  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东纯兴集团是广东东莞援疆的标杆项目,也是援疆各省市中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由东莞东实集团、兵团第三师、以纯集团、东莞德恒四方出资建设。

  项目的建成,吸纳近5000人就业,实现年销售收入30.5亿元。项目采用的设备为世界一流的环锭纺、气流纺、涡流纺,产品定位为高端纱线,质量指标均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复工复产以来,东纯兴集团的产品质量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实现了产销两旺。

  第一师阿拉尔市禾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动作娴熟地加紧生产,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大米源源不断从流水线上缓缓滑下来。公司董事长冯伟说:“公司自恢复大米生产后,保证了市场供应。另外,我们还不断做好大米的储备工作,保证群众的大米需求。”

  在第六师五家渠市青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申通快递转运中心内,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交叉带分拣机在自动分拣快递,扫描员吴菊香熟练地扫描快递信息。她说:“我们每小时可操作900件快件。”

  5月25日,位于第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飞溅。他们生产的精量播种机等农机具在新疆拥有7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2020年,得益于各类支持政策和企业科技创新,这一优势得到了巩固和扩大。

  第十四师47团新村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靳超杰摄/光明图片

  2.支农惠农政策频出

  眼下正是枣树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47团五连职工阿不都赛迪·吾拉木正忙着找工人给家里20亩枣树打药。他说:“最近团里连队都出台了好政策,我们种枣的热情再次被点燃。去年我的红枣收入达到7万元,今年可以更高。”

  第六师六运湖农场一连种植户史大权今年种了14座大棚,西红柿早就采摘上市,这让他高兴地合不拢嘴。他说:“今年我承包的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收入可观。”

  共青团农场五连职工贾淑珍夫妇春节前回老家探亲,因为疫情没能在春耕前赶回来。连管会不仅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了农机检修问题,还帮助他们备好了所需要的农资。当他们回到连队看到准备好的一切时,贾淑珍高兴地说:“多亏连管会帮我们解决了备耕问题,没让我们误了农时,现在地里的庄稼生长得很好。”

  耕地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疫情防控以来,兵团各师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手段,宣传出台的支农惠农政策,引导职工群众提高生产积极性,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有效引导。

  第十四师47团二连职工何传胜今年在帮扶对口单位——第十二师三坪农场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第一次在地里种了桃树、西瓜、萝卜等水果和蔬菜。说起现在的生产,他兴奋地说:“今年春天以来,我仅靠西瓜和萝卜就增收5万元。”

  今年春耕以来,第十二师驻47团老兵镇三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龚松林和妻子为保障嫁接西瓜苗成活,在地里忙得不亦乐乎。自2018年到三连参加“访惠聚”工作以来,龚松林不仅为连队带来了嫁接西瓜技术,还把嫁接的西瓜苗免费提供给种植户,带领大家增收致富。

  说起这些,龚松林说:“做好疫情防控和发展农业生产不矛盾,我们就是想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兵团人敢于奋斗、敢于斗争的精神,冲锋在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又是一个红枣丰收年。李志贤摄/光明图片

  3.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月底,当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税务部门得知新疆锦泰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在内地不能按时回到单位,无法办理涉税事项的情况后,专门派出主要负责人专程到该公司现场“容缺”办理延期纳税申报,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第一师阿拉尔市各团场成立互助组,全力帮助职工群众开展生产。12团七连职工、互助组成员林建明说:“我们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奋战在防疫一线,但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尽力帮助连队职工群众保质保量做好农田生产的事,力争今年丰产丰收。”

  第六师五家渠市充分发挥和运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连管会牵头组织成立910个互助组、191个民兵应急分队,发挥422个合作社的作用;通过“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方式,帮助未返回职工解决备耕资金、农资采购、农机作业、代耕代种等问题;积极主动联系农资、办理贷款,为职工群众农业生产解决后顾之忧。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前海棉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今年3月全面复工复产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主动走访该企业,对接落实稳岗补贴和社保减免等政策,为企业降低了近70万元的成本。3月当月,兵团各级发放稳岗补贴近1亿元,惠及2500多家企业。

  正是因为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兵团复工复产工作才精准有效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有了基本保障。3月以来,兵团各行各业基本实现能复尽复。

  兵团经济的“底盘”稳住了。兵团党委提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既要保存量,更要扩增量,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各师市迅速行动,采取线上签约、“云端招商”等做法,推动一批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第五师双河市传来好消息:今年一季度,师市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数逆势上扬,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物量就达6.32亿元。

  兵团工业经济运行克难开局,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20亿元。3月份,兵团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交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3月末,在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总投资3.3亿元的4个重点项目开工。短短20多天内,第十二师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5月底,第十二师实施的71个兵团重点项目全部开工,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放眼望去,兵团上下正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仅关系到兵团自身命运,也与履行国家使命、责任密切相关。各类政策红利不断叠加,兵团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健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充分。

  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认为,兵团今年响鼓重锤的中心工作,就是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工作效能,结合实际“弹好钢琴”,就一定能谱写兵团经济运行最动人的乐章。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