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未来三天,我国南方强降雨仍将持续,四川、重庆、贵州、湖南等地降雨量大,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高;与此同时,华北、黄淮等地雷雨频繁。

  气象监测显示,过去一天,我国的降雨分为三个主要区域。在南方,一条强降雨带贯穿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东部,其中,贵州铜仁局地出现特大暴雨;在北方,华北、黄淮以及吉林、辽宁等地多对流性降雨,山西、河北、山东局地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此外,新疆沿天山地区也出现了较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带位于云南、贵州、四川、重庆以及江汉、江南中北部、江淮南部等地,上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云贵川渝桂湘次生灾害风险高

  气象专家提醒,6月以来,贵州、重庆、四川东北部和川西高原东部、广西中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已达300~7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多地出现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在本次降雨过程中,贵州、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湖南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与前期强降雨区重叠,土壤含水量饱和,致灾风险高,需加强防范次生灾害。

  华北 黄淮 东北谨防强对流天气

  另外,本周内,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仍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降雨量可达暴雨级别,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出行前也需关注最新预报和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动期间外出,防范雷电、短时大风等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