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今年汛期有什么特点,防汛形势如何?一起听听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的分析。

1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这几天全国主雨区北抬,强降雨区转移到江汉江淮黄淮等地,华南东南强降雨暂时告一段落。全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主汛期。今年汛期有以下几个特点,特点一:降雨强度大,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是2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特点二:超警河流多,13省17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7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以上洪水,7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水位的洪水,6月以来超警戒河流达到142条;特点三:局地洪灾较严重,广东广西局部地区损失还是非常大的;特点四:部分地区旱情持续,云南、四川、河南部分地区旱情未缓解,全国约1380多千公顷农作物受旱灾。截至目前,与多年同期比较,洪涝灾害的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的人数、倒塌房屋的数量,分别下降34%、50%、73%,直接经济损失与前五年平均持平。全国处于主汛期前半段,预测降雨或呈南北多中间少,涝重于旱,后期防汛抗旱任务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