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将实现全岛同城化 推出政策促农民留在农村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介绍,海南主要人口在农村,因此农村状况决定自贸港建设是否能成功。为此,海南针对农村人口推出政策,涵盖工资待遇、住房等方面,促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同时进行相关培训,提升农村人口素质。

  刘赐贵:我这里还要讲一下,我们不是光吸引人才,还注重本地人才作用的发挥,因为他们毕竟是海南目前的主力。所以这两年来,省委一方面抓引进人才,一方面抓本地人才作用的发挥,主要有几方面:一是送出去培训。我们到国外培训的、中央机关培训的现在每年都安排几百人。海南自贸港是全岛自贸港,海南主要的人口还是在农村,主要的面积也是在农村,农村的状况如何决定着海南自贸港是否成功。我们对包括农民在内的居民都很好的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素质,对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在职称、工资待遇、住房等方面有一套良好的优惠政策,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因为今后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岛同城化,所以必须提升乡村人才的素质。前不久,我们还表彰了海南的名家、英才、工匠、乡土人才,激励本土人才进一步发挥作用。这两方面,我们今后一直会坚持下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