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历经7天火速打造的哈尔滨“火眼”实验室(气膜版)项目正式建成,投用后每日核酸检测通量将达10000份。该万人通量规模化核酸检测平台诞生后,将发挥规模化应急能力、“前哨”作用和覆盖作用,助力哈尔滨及时精准排查新冠病毒。

  据新区平房片区招商局杨建成介绍,该气膜型“火眼”实验室充分考虑全球生物安全要求和行业规范,由6个气膜构成,占地约1700平方米,共设置五大功能区,包括样本采集区、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并配备了气锁转换、医废出口、卫生间等辅助转换空间,安装了Class II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制备仪、QPCR仪、抗体检测设备、基因测序仪、高性能服务器等50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实验室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 (HEPA) 的创新性设计,对每个功能区进出风的空气进行过滤管理,辅助连接区的统一气体消杀确保了各个功能空间的相互独立,同时保障实验室向外排放的洁净度,以符合基因扩增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标准和指南。

  目前,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实验,运行效果良好,具有会生长、低能耗、更智能、可收纳、易运输、可降解等优点。“哈尔滨实验室已有30多位工作人员到位,今晚就可以开始核酸检测工作。”杨建成说。

  据了解,哈尔滨“火眼”实验室为全球首个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全面投用后,将为黑龙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总台央视记者 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