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方面提出19条硬举措,为对冲疫情影响、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勾勒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图。

  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消费已经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扩大消费,也已成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实施意见》印发,释放出鼓励和促进消费的积极信号。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对冲疫情影响。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等服务消费受到一定影响。事实上,部分消费需求只是被抑制或冻结,紧紧抓住最具潜力的消费领域着力提升供给,将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意愿。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无疑有助于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释放因疫情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培养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实施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调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在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背景下,不断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稳定消费预期,将有效提振消费信心和增强消费意愿,推动“生产-流通-消费”的社会大生产循环尽快恢复。

  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云逛街、云导购、在线医疗、无接触零售、直播卖货等正在成为撬动新消费的支点。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实施意见》强调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就有助于集聚经济新动能。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14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也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可以肯定,做好《实施意见》的落实,精准有效搭建消费平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市场消费尽快得到回补,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