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已呈现出持续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中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可见,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已刻不容缓。

  守好“国门”,严把入口关。海关总署采取“三查、三排、一转运”等五项措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国家移民管理局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提前进行预排查;中国民用航空局把航班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防控措施;交通运输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对入境人员进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和扩散,重点在“防”。近日,多部门已经出台相关举措,坚持控源盯人,其目的就是拉起一道道“防护网”,严防境外病例输入,从而坚决守住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守好“城门”,严把防护关。北京市规定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上海市规定有过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一律隔离14天;广东省要求对来自或去过离境国家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入境后需观察14天……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已开始采取人员入境后集中隔离等积极措施,力争将境外输入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可见,只有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对入境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做到从入境到目的地“点对点、线对线”无缝对接,才能不漏掉任何一人。

  守好“社区门”,严把监测关。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此,要充分发挥防控“网底”作用,持续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加大群防群控工作力度,把入境人员纳入社区健康管理体系,做好其回到社区后各个环节的监测管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守好“外防输入”最后一道关口,形成从口岸入口到社区的防疫“闭环”,确保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效控制,把输入性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坚决打赢“外防输入”阻击战。

  青山一道,风雨共担。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不仅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也需要入境人士的理解和配合,所有入境人员都不应抱有任何侥幸心理、欺瞒心理,不要企图蒙混过关。任何形式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南方网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