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中国之声《天使日记》第十八篇,记录“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  

  2020年2月14日 武汉

  我是武汉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生丁锋,今天是我加入抗击疫情一线的第25天。

  和这二十五天来的每天一样,一大早我就来到缓冲区换防护服。由于防护装备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细节各有不同,我一边仔细迅速地穿,一边默默在心里“找不同”,这成为紧张有序的工作中难得的放松。

  我的爱人也是武汉第一批发热定点医院的一线医生,休息的空隙,我们会讨论对新冠肺炎的诊疗心得,一起学习最新的诊疗指南,在网上给需要帮助的人答疑,也为各医院医疗物资筹募出一份力,为如何长时间更舒适地穿着防护装备出谋划策。我们更会相互鼓励,相互加油。虽然不在同一个医院工作,但我们仍是同一个战壕里的亲密战友。

  丁锋(左一)和同事在病房工作

  也特别感谢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和我们并肩作战,不仅减轻了各发热定点医院的工作负荷,也大大缩短发热病人的候诊时间,明显缓解了就诊高峰期医患矛盾。

  期待春暖花开,疫霾飘散,大家一起黄鹤楼前,长江畔,排排坐吃热干面……

  2月14日 湖北孝感 天气小雨

  我是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一病区医生包佩玲。今天是我结束医学观察,返回隔离病房的第二天。1月30日,重庆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培训后,全面接管医院的三个隔离病房,我和同事们也由此开始两周的医学观察。

  两周的时间里,我们从紧张的临床工作中得到放松,但是也有点不太习惯,每天都想重新返回隔离病房里。

  还记得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我走进隔离病区,开始新冠肺炎的治疗工作,那是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内心有一点紧张。这期间,我们见证了孝感市首例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为生命的逝去叹息;也陪伴孝感市首例康复的患者,为他们感到高兴。

  包佩玲

  昨天,观察期结束,我们从集中居住的酒店回到医院。相隔半个月,隔离病房的救治措施、工作流程都得到完善。我昨天上完白班,今天上夜班,而重庆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同仁们也得到轮换,开始医学观察。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到现在,我已经24天没有回家,希望这场战役赶快结束,让我可以抱抱我的两个小宝贝。

  2月14日 武汉天气阴转小雨

  我是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的护士罗蕾,上个月13日我第一批被调去呼吸科支援,到今天已经一个多月了。

  刚开始来支援的那几天,讲真我也很懵,我也不知道新冠肺炎是个什么病,总以为大概十天半个月就能结束。可是后来发现病人越来越多,医院的隔离病房新增了一个又一个病区,网上的死亡病例越来越多了,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不能走,病人需要我。

  我也从别人的反馈中更加认识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前几天30床阿姨出院,边走边感谢我;做油漆工的姑姑知道我在一线以后,也自告奋勇要去参加我们老家麻城隔离医院的建设;还有外地的朋友们每天早晚用手机发来的鼓励……

  在支援呼吸科满一个月的时候,我终于说服自己,把快要及腰的头发剪短到齐肩,这样工作起来更方便。剪下的头发我也要保存下来,作为这段特殊日子的纪念。

  罗蕾

  2020年2月14日 湖北随州 雨

  我是江西省第一批支援随州医疗队的护士罗艳,来自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今天是来湖北随州的第8天。

  今天有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10号床的病人在大家齐心努力下病情好转,要从重症病房转回普通病房了。这是我们江西医疗队进驻随州市中心医院EICU后第一个转回普通病房的病人,大家都很开心。准备转科前这位病人一直握着我的手不愿松开,还对我们比划着胜利的手势,满眼都是感激的眼神,我们和她一起加油打气。

  罗艳

  白天有点空闲时间,我和妈妈通了视频电话,电话里没说几句她又流泪了。她一边叮嘱我千万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家里,还说全家都以我为荣;一边又牵挂我在这里工作累不累,吃得习不习惯。妈妈平常不爱用智能手机,我来到这里后,她特意学会了查我这边的天气预报,说过几天会有降温,担心我带的衣服不够,想给我寄几件厚的羽绒服,也不知道我这里能不能收到。

  因为怕爸妈过于担心,这次来湖北随州执行抗疫任务,我也是“先斩后奏”的,到了出发前一刻我才告诉了妈妈,就是不想再让她替我操心。亲爱的老妈,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地回来。

  2020年2月14日 武汉

  我是吉林市人民医院的护士孙丹丹,这是我来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支援的第13天,现在我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像汗蒸馆般的工作环境,大家有条不紊地查对、输液,然后为病人进行生活护理:打热水、喂饭,协助不能自理的患者去厕所……

  到了12号病房,有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叫住我,小声说:丫头,你可以帮我一个忙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当然可以啊!大爷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丫头,我的老伴在另一家医院隔离治疗呢,我陪不了她,你能帮忙用我的手机给她发条微信,送上我的祝福,再加上11朵玫瑰花么?我不知道在手机上怎么输入那些玫瑰花。

  微信发出去了两分钟,大爷给大娘打去电话确认:老伴儿,我微信里送给你的花儿,你收到了么?我隐约听到大娘在电话那头说“收到了”。大爷眼角带着泪花,5分钟的通话之后,他脸上又有了久违的笑容。

  孙丹丹

  2月14日 武汉天气 阴有小雨

  我是湖南湘雅医院第三批医疗队队员赵春光,今天我白班,前线同事讲,病房病人比较多,也有一些重病人,他们忙了整整一晚上。上班之前,我给媳妇儿李小白写了一封信。

  李小白:你好呀。这应该是咱俩写的第一封信吧,咱俩从来没写过信。也从来没分开过这么久。很想你呀,相信你也很想我。

  我知道我走的时候你哭得一塌糊涂,眼睛都是红的。我没说话,是怕我一说话你又哭。没事,就是出了个远门,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呀,一定会平平安安回来的。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

  赵春光和妻子

  结婚7年啦,往年我们一起在长沙看焰火。那时候你说,长沙是一座浪漫的城市。

  武汉也是一座浪漫的城市,武汉也有很多桥,也有很多摩天大厦。只是这些摩天大厦,现在都写满了“武汉加油”。

  什么时候这些大厦重新开放玫瑰,什么时候我就带着玫瑰回家。

  爱你

  赵小宝

  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张晶、谢元森、苑竞玮、傅蕾

  孝感台:聂云

  吉林台:商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