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评论员/徐江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备受关注。连日来,国际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努力,认为中国反应迅速、防控得当。同时多位外国经济专家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他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必须承认,春节假期延长、人员流动受限、各地延迟复工,疫情对我国经济的短期冲击不可避免。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时间延长,冲击将逐渐减弱,不会影响到经济向好的根本趋势。

  一方面,从近几年数据看,数字经济新业态增长迅猛,成为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总体来看,虽然疫情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领域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同时也使得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十分活跃。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在网上购物,线下销售减少部分也将逐步被在线购物增加所抵消。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关部门也是以超过常态化的需求来全力组织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也已经决定了我们有充分的潜力和韧性来应对各种挑战。

  另一方面,精准有力的综合施策也将有效消除各种负面影响。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对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全国税务系统延长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全面落实医疗防护产品生产等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明确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商务部要求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各级地方政府依据本地实际状况,纷纷出台给企业减负、与企业共同抗“疫”的政策……围绕企业在用工、能源供应、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困难,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接连出台,这些举措有助于对冲、缓解疫情不利冲击,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风险挑战不惧前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支持中国为应对疫情在财政、货币和金融等领域采取的措施,“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的。如今,更具韧性的中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抗风险能力更强。(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