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16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付佳萍)2020年1月15日21:55,第一架国际春节加班机——厦门飞往新加坡的MF845航班准点起飞,正式拉开了厦门空港国际航线春运大幕。记者从厦门边检总站高崎站获悉,自2020年1月15日至2月9日,厦门机场将增开出入境加班机148架次,同比增加19%。

  记者在边检出境检查大厅看到,15日20:25,MF845航班刚开始办理出境边检手续,就遇上前往新加坡探亲的一对老夫妻,他们说今年过年去新加坡和儿子儿媳过春节,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由于初次使用自助通道,老人有些紧张,边检民警热情地将二老引导至自助通道前,用熟悉的闽南语耐心地讲解自助通关的使用方法,并且现场发放了自助通关专属提示卡,便于二老下次回国时能自行操作使用自助通道过关。在候检区域还迎来了一家四口集体出游的旅客,由于孩子年龄太小尚不符合自助通道通关条件,边检民警主动上前,全程陪护孩子从7X24小时“爱心通道”优先过关,家长可在“爱心等候区”与其汇合,家长和孩子开心地在合影墙留念。

  厦门高崎边检站“同心桥”服务组针对出入境旅客通关需求,创新推出“专属指引,易操作”、“专程陪同,易信赖”、“专用通道,易通行”、“专业本语,易交流”、“专区备案,易往来”、“专栏提示,易出行”的“一同心,六专享,易通行”边检服务新模式,提供高效通关环境,让出入境旅客感受到更加温馨、便捷的通关服务。

  记者还从高崎边检了解到,2020年春节加班机主要集中在新加坡、泰国和韩国方向。其中新加坡方向比重最大,达66.2%,这也凸显了福建作为东南亚华人侨乡的特点。泰国和韩国方向的加班机,则是今年出境游的风向标,显示今年这两个地区将是福建省和厦门市游客出行的热点。

  记者还了解到,春节期间,高崎机场预计执飞国际客运航班525架次,预计查验旅客数量约8万人次,较2019年春节期间增长1.11%。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不仅出境客流增加,入境也迎来海外华人华侨的回国高峰。为了保障旅客顺畅通关,高崎边检站将运用“高崎边检航班动态与智能勤务平台”“旅客通关候检智能计时预警系统”等加强客流预测和动态分析,精准预测预警客流高峰,及时调整警力。特别是针对出境加班机多在22点后起飞的特点,相应加强夜间执勤警力,针对入境新增多架晨间入境航班,相应提前交接班时间,加大早晨和深夜的警力投放,确保早开台、开足开满台,保证旅客通行顺畅。

  春节期间,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主题活动安排,届时会在出入境现场设置“国门驿站”“国门同框”合影墙以及“家国情怀”留言板等,便于归国回家的旅客抒发情感、表达祝愿。

  此外,高崎边检站提醒,春节期间,航班密集、客流量大,预计1月24日、1月30日(除夕、初六)为入境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11:00-12:30、19:00-20:30;1月25日至28日(初一至初四)为出境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12:00-13:30、15:00-17:30,建议出境旅客尽量掌握提前量、错峰出行,出行前仔细检查本人及同行人的出入境证件,留意证件及签证、签注有效期,避免因证件问题耽误行程;符合条件的旅客尽量使用自助通道通关,以便缩短候检时间;通关过程中如遇困难,及时与现场的边检工作人员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