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5日消息(记者傅晓勤)1月14日,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话剧《林则徐》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据了解,为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话剧《林则徐》,于2019年12月14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2020年1月15日至16日在广州大剧院开启全国巡演。作为国家大剧院与广东地方戏剧院团的首次合作,联合出品如此厚重又极具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大型话剧,意义非凡。为贯彻落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号召,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17日举办“展望2020新春演出季”活动,话剧《林则徐》作为重点剧目在广州大剧院上演,同时追加200万元用于该剧的修改提高和全国巡演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为了充分展现民族英雄林则徐的风采,广州及早启动《林则徐》一剧的选题规划,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领导多次带队到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调研,参与剧本审核,为剧目创作提出意见,并共同投入550万元资金扶持该剧。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精心组织筹划,组织了一批国内优秀创作人才,先后赴林则徐工作和生活过的虎门、伊犁、北京、福州、蒲城等多地采风,收集和查阅丰富的史料,采访众多专家学者,为能重现那段蹒跚却又充满力量的历史时代提前做好筹备。主创主演团队汇聚了一批国内优秀创作人才,编剧郭启宏、导演王筱頔、舞美设计季乔、作曲赵季平、灯光设计邢辛、服装造型设计陈同勋、多媒体设计胡天骥以及编舞黄豆豆等,著名演员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担任主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们也在剧中精彩出演,共筑那段蹒跚却又充满力量的历史时代。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导演王筱頔在谈到创作焦点时表示:"在1839年虎门销烟、1840年鸦片战争这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我们极力想表现伟大与渺小的对比、怯懦与勇气的对比、孱弱与力量的对比,这是这部戏的着眼点,我们将用写意空间着力塑造剧中人物的心理空间,去展现、去重建那个时间点上我们的民族尊严。"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编舞艺术家黄豆豆亲自操刀,为本剧进行编曲、编舞创作,黄豆豆表示:“我希望在《林则徐》这部剧中,能把戏剧形体语汇和舞蹈肢体表达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会用极致的、运动的形体语汇和瞬间凝固的雕塑质感,把那段史诗、那颗忠魂、那首悲歌、那种气节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