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坚守国际公平正义,成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中流砥柱。

  王毅表示,面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逆流,我们旗帜鲜明站在历史演进的正确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习近平主席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呼吁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

  王毅表示,我们深入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反恐防恐、维护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合作,认真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同法国、联合国在G20峰会期间专门举行应对气候变化会议,中法还签署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中国籍候选人高票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首次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和联合国系统驻地协调员,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