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10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李丽英)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先期活动,11月9日-10日,大湾区国际创客峰会暨Maker Faire Shenzhen 2019(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万科设计公社举行。

  峰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本次峰会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指导,柴火创客空间主办。峰会围绕“可持续发展”主旨议题,聚焦“回归社区,对接产业”,呈现专业创客服务产业创新的多样化场景,并特别关注专业创客在推动各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所起的关键作用。

  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据悉,自2012年柴火创客空间将国际科技品牌活动Maker Faire引入中国以来,在深圳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吸引了全球近100个国家上千个创客团队参与交流展示,累计参观人次达50余万,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创客交流活动之一。今年,第八届活动正式升级为大湾区国际创客峰会暨Maker Faire Shenzhen 2019,同时呈现创客高峰论坛、创新应用展、创客工作坊等内容,搭建创新社区群体与产业对话的平台。

  其中,9日的创客高峰论坛由“为可持续发展而造”“可持续的创客商业模式”和“圆桌讨论:可持续的创客教育”三大版块构成。20位来自不同领域、文化以及专业背景的国内外嘉宾分享了各自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见解和所做的项目、案例及其背后的故事,探讨如何携手全球创新者社区应用开放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传达创新者及创新科技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力量,引导民众对可持续发展有更深入的认识、新的思考以及行动。

  国内外部分展商的展示项目、方案、产品(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作为往届活动的亮点,创新应用展从首届Maker Faire Shenzhen开始至今吸引了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创新个人、团队和企业展商参与。今年,包括日本、印度、美国、尼泊尔、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8家展商前来参展,展示的项目、方案、产品所服务的产业涉及30余个,集中在教育、娱乐、玩具、制造、家用电器、生活日化和商业地产等行业。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响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年创新应用展的展示内容所涉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在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优质教育,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和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其中,深圳矽递科技带来了致力于服务农业大数据采集的工业级无线传感方案SenseCAP,全球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DigiKey带来了可应用于多场景的开源物联网套件,柴火创客教育则在现场展示了可应用于教育场景下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等。

  创客工作坊(主办方供图)

  此外,峰会还设置了创客工作坊与亮点项目打卡两大互动趣味性活动。无人驾驶小车、机器人格斗、编程、音乐的科技表达等15个创新主题、30多场创新工作坊,为来参加活动的家庭观众带去了深度体验科技与动手创造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