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明11月6日消息(记者吕贝娜)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三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三明市融媒体中心承办的“两岸记者三明行”活动11月6日启动。海峡两岸22名记者走进“中国绿都”三明,展开为期四天的采访。这是福建省台联首次集中邀请台湾媒体参加报道活动,旨在让台湾媒体记者实地感受三明,报道三明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两岸媒体记者交流,也让台湾民众了解真实、客观、全面的大陆,增进认同感。

  11月6日上午,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三明会展中心开馆。本届林博会共有来自海峡两岸3348名嘉宾客商、512家企业参展,展销品种达2100多种,共落实签约合同项目105项,总投资266.42亿元。参加本届林博会的台湾嘉宾客商265人,包括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等知名人士及台湾协会、企业的嘉宾、客商。

  

    台湾商品展区吸引民众参观选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吕贝娜 摄)

  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已成为深化明台交流合作、探索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渠道,汇聚八方宾朋、促进投资贸易的重要盛会。

  本届林博会以“建设南方森林食品基地、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为主题,在三明设主会场、永安设分会场。展会突出森林食品展销、康养项目对接、林改成果展示、明台合作交流,配套举办茶王赛、茶艺表演、竹王赛、森林食品评选等活动。

  蒋孝严在开馆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到三明。他很高兴看到许多台湾乡亲参加林博会,继续为两岸交流合作添砖加瓦,希望林博会一直办下去。“三明与台湾渊源很深。闽台也是连在一起的。海峡阻隔不了两岸的来往。两岸完完全全是一家人。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成长有不同的背景。但是,我们同一个目标,两岸本来就是同文同种同文化,一定要齐心携手振中华!”

  以林为桥,沟通两岸。记者在林博会主会场看到,来自台湾的展品十分受欢迎,有常见的绿色森林食品黑糖姜母茶、方块酥、山药芝麻酥、凤梨酥,也有台湾特色产品羊乳片、鱼松、金门一条根等。三明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则是带来新品种“帝丹果”酒、帝丹红蕴烘培叶、泡脚包等养生产品。

  三明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三明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管其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她担任总经理的三明市明台电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三明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在三明就业创业提供平台,并提供“保姆式”服务,从生活、开公司、对接单位和项目等各方面都竭力提供相关的资源。管其闽说,“选择在三明发展也是看中三明好山好水做农业的优势,这里资源很丰富,有香菇、竹子、毛竹笋……所以说我们这边做贸易还是可以的。基地总共已经入驻有16家台企了,他们有的是做环保垃圾分类、资源回收,还有做健康养生的,还有做水环境探测检测、考评的项目。我们现在还跟台湾那边接洽,要把自然农法引进大陆,应该会在三明落地。”

  管其闽表示,三明台青创业基地的运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例如提供免租免税的政策,以及一整层1400多平方米的场地。今年展位有限,台青创业基地仅展示了两家企业及其展品,其中一家就是昕泓贸易有限公司。“很多产品都是他们自己研发出来的,在台湾种植的帝丹果,做成酒等。”昕泓贸易有限公司的代表张世昕是台商二代,他告诉记者,“帝丹果”是人参和何首乌做DNA结合之后生产出来的果实。三明生态环境好,又为他提供了种植和推广的场所,他很看好高科技公司在三明未来的发展,准备把LED“植物工厂”从台湾搬到三明,继续“帝丹果”系列产品的研发,将会生产人参口味冰淇淋等新产品,将以三明为据点,再行销到大陆各地。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监事长、井得企业集团董事长黄明智十分关心台青创业。在展场接受记者采访时,黄明智表示,新发布的“26条措施”显示大陆协助台商台胞的务实态度,有助于进一步落实好“惠台31条”,台商大力支持。“其实‘26条’我认为更进一步了,比较有可操作性,它每一条对台商来讲都有很大帮助,尤其年轻人创业方面,给予了很多机会。尤其在金融方面,过去台商在这方面比较薄弱,包括我们的贷款或是要成立金融机构等都有比较高的门槛,还有像限制性行业这次全部都开放给台商去做,我想这方面会给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甚至在台湾想来大陆的台商,会有更宽广的路跟更低的门槛。我觉得‘26条’出来之后,接下来‘31条’的实施会更好。”

  据了解,目前三明台资企业一百一十多家,涉及机械、光电、林业、农业、化工、水泥、食品加工等10多个行业。台资投资三明早期以农林为主,目前正逐步升级改造、加快转型。参加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林博会开馆仪式后,“两岸记者三明行”将继续走访泰宁县由台湾青年参与打造的“耕读李家”、清流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参加在沙县举办的“三明文旅康养宣传推介座谈会”,参访尤溪县联合梯田、朱子文化园等,实地了解三明的“林深”“水美”“人长寿”,探寻其中的“台湾元素”,报道“最氧三明”的全域森林康养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