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简称: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活动18日在上海举行。

  上海硅酸盐所的前身乃1928年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1950年,该工程所改建为中国科学院工学实验馆,成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建立的15个研究机构之一,后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1959年独立建所,定名为中国科学院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1984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在活动上介绍,60年来,上海硅酸盐所在结构陶瓷、功能陶瓷、人工晶体、无机涂层、特种玻璃等领域做出了诸多开创性工作,创造了多项第一,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100多项,获国家级奖励54项,为中国先进无机材料科学的开拓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成果已应用于悟空、墨子、天宫、北斗等中国“国之重器”,以及欧洲核子中心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国际知名科学装置。

  上海硅酸盐所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长三角经济发展。该所与上海市嘉定区共建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携手嘉定、太仓等地方政府,积极融入“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借力浙江区域产业优势,打造湖州中心、慈溪中心、平湖中心特色服务与示范平台。

  “薪火相承一甲子,材料筑梦新时代。”未来,上海硅酸盐所将加强在信息通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能源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材料的战略布局与原始突破,为中国科技发展提供材料支撑。(郑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