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历史在这一天交汇。上午,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庄严肃穆,致敬共和国的先驱先烈。晚上,国庆招待会,为祖国史诗般的进步礼赞,高举团结的旗帜迈向新的征程。在出席这两场重要活动之前,习近平总书记还有两项比较特别的安排,饱含深意。

  敬献花篮仪式连续六年举办,这次规格最高

  天安门往南463米的地方,不断在9月30日这一天被历史“赋能”。1949年这一天,共和国成立前夜,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块纪念碑在此奠基。2014年这一天,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首次在此举行。今年这一天,这里再次万众瞩目。

  △这是从天安门广场东南角的高点机位俯瞰全场。(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早晨7点钟,环卫工人正在仔细打理人民英雄纪念碑台阶上新铺的红毯。(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各界群众代表正在陆续入场。(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30日上午,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之际,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六年出席这一仪式。

  △9个大型花篮正被18名礼兵抬进广场。(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在以往五次敬献花篮仪式中,规格最高的是2014年第一次。《时政新闻眼》发现,今年的规格明显高于2014年。当天,共有4000多名各界代表参加仪式,而2014年的人数是3000名。三军仪仗兵由2014年的30名扩容到60名。少年儿童则从240多名增至300多名。

  △三军仪仗兵正在演练。(央视记者成康拍摄)

  △仪仗兵正相互调整帽沿位置。(央视记者陈尚瑜拍摄)

  这次敬献花篮仪式的一些规格则与2014年保持一致:敬献9个花篮,由18名礼兵抬入。军乐团的小号手为10人,纪念碑北侧花坛上镶嵌18个花环。

  △这是用白色菊花等编织成的18个花环。(央视记者刘苏拍摄)

  与2014年相比,这次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人员增加了在京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亲属代表,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前一天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英雄模范代表也来到了现场。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在休息等待。(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仔细整理过缎带的花篮。(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习近平: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

  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国庆招待会,在今年也提升了规格。

  △国庆招待会现场。(央视记者黎兵、王晓东拍摄)

  △招待会在喜庆欢快的乐曲声中进行,这是当天晚上的曲目单。(央视记者黎兵拍摄)

  习近平在招待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他在讲话中提到“三个大团结”: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

  △报道招待会的各国记者。(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当天的招待会共有4000余名中外人士参加。《时政新闻眼》查询发现,2014年9月30日,人民大会堂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当天晚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3000余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30日晚应邀参加了招待会。这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在签名。(央视记者黎兵拍摄)

  △招待会结束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走出宴会厅。(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敬献花篮和国庆招待会之前,习近平还分别有这两项安排

  9月30日,在敬献花篮仪式之前,习近平专程去了一个地方。而在国庆招待会之前,他又专门会见了一批人。这两项安排,都透露了丰富的信息。

  在敬献花篮仪式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毛主席纪念堂。2013年12月26日上午,在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也曾来到毛主席纪念堂。今年9月12日,习近平还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在双清别墅,他瞻仰了毛泽东同志当年办公居住的地方。9月12日和30日总书记的这两次活动,都是在举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缅怀。

  △毛主席纪念堂。(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30日下午4时45分,习近平在出席国庆招待会之前,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了中国女排代表。

  这是一个刚刚载誉归来的英雄团队。在29日结束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取得了十一连胜的优异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习近平第一时间致电祝贺中国女排夺冠,这次又专门邀请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国庆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

  △9月29日,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勇夺2019女排世界杯冠军。(来源:中国女排官方微博)

  △夺冠当晚,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了庆功宴。(来源:中国女排官方微博)

  在会见中国女排时,习近平说,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这三个“结合”将有力指导中国实现体育强国目标。

  期待已久的10月1日终于来临!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国庆联欢活动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在全世界面前展开一幅无与伦比的壮丽画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全程直播盛典。这是9月30日晚上的天安门广场。(央视记者崔艺拍摄)

  △这是9月30日晚上的天安门城楼,即将见证盛典。(央视记者崔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