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再刷新纪录 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突破300例!

2019-09-19 2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19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孙静)2016年9月13日,深圳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突破200例,时隔三年零六天,深圳再次刷新纪录: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突破300例!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宇毫(中左)、李俊桦(中右)采集中 深圳市血液中心供图

  今日(19日)上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采集室内涌动着爱的暖流。经过近4小时采集,深圳青年刘宇毫和李俊桦分别完成了27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用于挽救2名病重的血液病患者。他们也分别成为深圳市第299名和第30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的刘宇毫(左)、李俊桦(右) 深圳市血液中心供图

  十万分之一的缘分,我怎能不帮他?

  今年32岁的李俊桦,是一位生命科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也是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第二位造干捐献者。他于2014年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8月,当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高配相符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就确认捐献。他说,“都是缘分。高分辨全相合配上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这么有缘,我怎能不帮他?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我感到挺幸运的。”

  和李俊桦一样,26岁的刘宇毫也是在2014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他说,“我当时是在无偿献血的时候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信息,觉得可以帮助他人,就直接申请入库了。”等待了5年后,今年4月份,刘宇毫接到了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电话。“当时挺激动的,后来得知匹配成功可以捐献了,我更加开心,因为我又可以帮到别人了。”

  “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像大众想象的那么可怕,现在的技术不用抽骨髓,就跟献血一样,对身体没有影响,休息几天就恢复了。”李俊桦说,捐献前一晚,他还打了一场激烈的篮球比赛。“运动也不会影响捐献,我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队伍,配上了也能义无反顾的兑现自己的承诺,为他人点亮生命的希望。”

  据悉,截至目前,深圳已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达4.4万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300人。深圳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主任蓝欲晓表示,深圳所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均为无偿献血者,配型成功后,捐献的反悔率为零。

  科普: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到底是怎样的?

  采集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就像献血一样,在捐献者的手臂肘部静脉血管上穿刺,然后对在血管中流动的血液进行分离,从中提取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其过程与捐献机采血小板一样,只是针头保留在血管中的时间比机采血小板的时间更长一些(全过程约3-5小时),处理(分离)的血量更多一些。

  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数量根据患者和供者的体重和移植所需量而定,每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约200毫升左右。一般每个治疗量造血干细胞悬液内含5-10克造血干细胞。临床实践显示,健康人捐献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操作简单、安全性较高、疼痛程度小、无麻醉和输血相关危险,伤口和疼痛等不适感消失得快,留院观察时间短。

编辑: 王丹蕾

深圳再刷新纪录 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突破300例!

2016年9月13日,深圳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突破200例,时隔三年零六天,深圳再次刷新纪录: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突破300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