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那些事儿】转型提质提升发展含金量 外媒: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惠及全球

2019-07-18 17:38:00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

  外媒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6.3%的增速仍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而且经济运行的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在逐步提升。

图表来源:中国日报网 沈洋

  法国《欧洲时报》16日发文称,中国官方7月15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其中GDP增速为6.3%。6.3%的增速放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更难能可贵的是数据背后展现的转型效果。

  文章称,以消费数据为例,上半年的消费“成绩单”亮眼,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此外,投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社会领域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好水平。由是观之,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增质”效果正逐渐显现,而这也成为中国经济对抗下行压力的信心之源。倘若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至少来自三个基础:一是经济数十年增长积累的基本盘,足以抵御各种短期波动;二是不断释出的改革红利、开放举措,夯实着中国市场的活力与潜力;三是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形成的宏观调控体系,为经济发展保有较大的政策空间。

  文章还指出,即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官方也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刺激增长政策,而是坚持把重心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因此,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有着更大的曲线吻合。换言之,这一轮经济增速放缓有着主动为之的成分,且主因是内因,而非外因。

  文章最后总结道,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趋势恐难改变,培育壮大国内市场,提振内需将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相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不断扩大开放举措的实施,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将稳步提升。

  "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增长来源"

《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1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许多西方媒体鼓吹中国经济增速降至近30年新低,但当今中国经济的规模与韧性与上世纪90年代初迥然不同。去年中国GDP的增长仍相当于整个澳大利亚经济的规模。今年,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的GDP增量还将超过又一个“澳大利亚”。

  文章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其规模和韧性,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增长来源。

  美国财经媒体CNBC网站15日报道称,麦肯锡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则在稳步提高。具体而言,在贸易、科技和资本这三个维度上,自2000年至2017年的时间段里,世界对中国的依赖性从0.4%升至1.2%。

CNBC网站报道截图

  “世界其他国家受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反映出中国作为一个市场、供应方和资金提供者的重要性越来越大。” 麦肯锡在报告中指出。

  正如肯尼亚中非问题专家阿德希尔·卡文斯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所说,在贸易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中国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

  (编辑:刘世东 齐磊)

编辑: 郅怡婧

【中国那些事儿】转型提质提升发展含金量 外媒: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惠及全球

【中国那些事儿】转型提质提升发展含金量 外媒: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惠及全球,外媒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6.3%的增速仍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而且经济运行的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在逐步提升。文章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其规模和韧性,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增长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