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对!美国科技巨头集体发声,反对对华加征关税

2019-06-22 10:5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美国四大电脑巨头——戴尔、惠普、微软和英特尔6月19日发布联合声明,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将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列入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的名单。

  戴尔、惠普和微软的笔记本和可拆卸平板电脑占有美国市场份额的52%。这些企业认为,拟议中的关税计划将增加在美国市场销售的笔记本电脑的成本。

  四巨头联合声明:美国电子产品必然涨价

  四家企业在联合声明中称,关税举措将损害消费者和本行业。这些公司指出,受美国政府此举影响,相关产品将在假期高峰与开学季出现涨价。涨价幅度甚至可能“导致最在意成本的消费者完全不想购买电子产品”。

  美国戴尔公司首席财务官托马斯·斯威特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戴尔正计划对其定价实施调整。

  托马斯·斯威特:“我们已经在尽最大努力去减小关税造成的冲击,但是我不得不说,很显然这很难做到。这确实对我们的定价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们正在寻找出路,环境正在变化,我们不得不做好平衡。”

  事实上,除了上述四大科技巨头,苹果公司近日也已“上书”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反对美国政府加征关税。这份声明在20日被公开。

  

  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此次美方关税清单涵盖了苹果所有的主要产品,包括苹果手机、平板电脑、无线耳机、苹果电视等。随后声明中列举了苹果公司对美国经济做出的贡献,称苹果是美国最大的纳税企业,也是创造最多就业的企业之一,美国加征25%关税将会削弱苹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同时拖累苹果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美国消费者和美国经济买单

  与前几轮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主要集中于中间产品和工业品不同,美国拟对华新一轮加征关税清单上大部分是普通民众最熟悉的终端消费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服装、鞋类、玩具、游戏设备等。这些加征关税一旦落实,美国消费者将直接受到冲击。

  其中,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类别的消费品受冲击最大。世界贸易咨询公司17日提交给美国消费技术协会的分析报告显示,一旦加征关税,中国输美手机成本将增加22%,美国手机价格将因此提高14%,即平均每台手机涨价近70美元,导致销量下滑28%。

  另外,中国输美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成本也将因此增加21%,售价将提高19%,即平均每台笔记本电脑涨价约120美元,每台平板电脑涨价约50美元,导致整体销量下滑35%。

  总体而言,美国消费者将额外支出81亿多美元购买手机,额外支出约82亿美元购买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综合计算后,美国经济在手机上将净损失45亿美元,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上将净损失36亿美元。

  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遭冲击

  美国绝大部分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供应链都来自中国。对中国输美相关产品加征关税,对美国有关公司和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中国电子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表示,特朗普政府此举将意味着对自己的企业举起关税大棒,不仅损人不利己,还将对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造成冲击。

  王鹏:“美国的这些领先的科技企业,其中大部分生产制造的环节都是分布在中国。所以,现在美国加征关税,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向自己的企业加征关税,实际上损人不利己。第二,对这些科技企业加征关税,成本是由谁来承担?实际上最后可能大部分还是要由美国的消费者来承担。如果消费者面对的产品价格更加昂贵,可能就会压抑需求,这些科技巨头的销售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实际上也是不利于他们发展的。所以,从全球产业链的分布和价值链的组成来看,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实际上对自己的企业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对全球的产业链也是非常大的冲击和伤害。”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展开为期七天的听证会,听取美国零售商、制造商及其他企业对于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看法。多位美国企业代表表示,他们反对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因为他们“离不开中国供应链”、“承受不起新一轮加税”。

  美国Real Trading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布兰顿·派克曼:“更换供应商没那么简单,不是说给对方写封邮件,告诉他们不再合作就完事了,同中国供应商打造关系要花好多年的时间,我们花了将近10年打造生意伙伴,花了很多钱去中国谈生意,生意场上建立信任是需要花时间的。”

  商务部:希望美方多听一听业界呼声

  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听证会将于6月25日结束,此后还有为期七天的最后反驳意见期。在20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是否已恢复接触、是否有计划近期举行经贸磋商,成为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家都知道,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特朗普总统表示,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希望双方工作团队能够展开沟通,尽早找到解决当前分歧的办法。习近平主席同意两国经贸团队就如何解决分歧保持沟通,下一步双方经贸团队牵头人将按照两国元首的重要指示进行沟通。”

  高峰表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领导人的通话为双方经贸团队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相信双方会认真落实,保持沟通。

  央广记者:王宗英

  部分资料综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编辑: 王丹蕾

反对!美国科技巨头集体发声,反对对华加征关税

美国四大电脑巨头——戴尔、惠普、微软和英特尔6月19日发布联合声明,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将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列入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的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