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击犯罪 护航国泰民安

2019-06-21 07:42:00来源:中国警察网

  “一、二、三、四!”6月17日,嘹亮的口号声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回荡。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继续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87名市县级公安局局长走进课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6月12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开班式上要求,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维稳和维权的关系,努力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要以勇于改革创新、善于破解难题、敢于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依法严厉打击犯罪

  依法严厉打击犯罪,特别是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涉枪涉爆犯罪和个人极端犯罪,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是关乎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头等大事。

  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

  “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要坚决依法严厉打击!”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刘彦辉表示,基层公安机关要做到“以一点的平安稳定,保全国的平安稳定”。

  如何做到?山东省莒南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森说:“要不断加大‘视频监控点’‘技防示范村’‘车辆微卡口’等建设力度,完善优化以‘人、事、物、车、网’为基础的立体化信息化特色化防控体系,切实为打击犯罪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兵认为,要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准确把握辖区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盼,更加有力地完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筑牢防范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

  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快、流动人口多的特点,河南省新郑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朱海新认为,公安机关应该扎实开展刑事、治安“双基础”信息采集,发挥警种互补作用,建立“队所捆绑”机制,打好主动战、攻坚战、整体战。

  针对本地区位特点,广东珠海斗门公安机关狠打各类跨境犯罪、黑恶犯罪、金融领域犯罪和多发性犯罪。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朱江向其他学员介绍说,斗门公安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法宝”是“智慧公安”。

  “我们不断用共产党人的革命信念熔铸警察灵魂!”谈到“法宝”,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李强表示,平川分局打击犯罪的“法宝”是传承“靖远起义”和“打拉池会师”的红色基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昭苏垦区公安局局长张毅认为基层科所队在打击犯罪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发挥好基层派出所和便民警务站这些‘拳头和尖刀’的作用,才能严密防范打击各类暴力恐怖和违法犯罪活动。”

  为期三天的轮训,287名市县级公安局局长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在一个个观点交锋、思想碰撞中,真正将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全力维护社会安定

  社会的安定,在于基层公安机关切实担负起保卫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于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出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吉林省通化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立志表示,通化公安正着力实现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局长孙天宇认为,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适应当前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必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基层公安事业的发展确定了科学路径。

  如何贯彻?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单永杰认为,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防”字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始终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的工作方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王禹表示,要以新时代新思维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大势,以“基础实”换取“百姓安”。

  “我们建立了具有福鼎特色的动态化、多元化、智能化社会防控网,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逐年提高。”福建省福鼎市公安局局长杨声鸣认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大提升了基层公安机关的整体打击和防范效能。

  城市综合监控报警联网、群防群治网、阵地控制网、科技防控网……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艾民向其他学员介绍了当地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以信息化推动新时代“塞上枫桥”落地生根的先进做法。

  轮训班学员交流经验、展示成绩、共话目标,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提高理论水平、开阔思路视野、凝聚智慧力量,齐心协力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轮训班上,学员们集体传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是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重要活动,歌词“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提醒着每一名学员作为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安宁,则天下安宁。

  山东省莒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这为基层公安机关更好地履行打防职责指明了方向。

  “作为基层公安机关,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和喜怒哀乐作为第一信号、第一责任、第一要求。”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蒋浩表示,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就是在不断筑牢平安的根基。

  如何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副旗长、公安局局长图门白音说:“要坚定不移打造‘温情导控’‘一村一警务助理’等社会治理品牌,全力以赴做好‘打击牲畜被盗’‘草原110’‘360秒出警圈’‘所队联勤联动’等工作。”

  汶川地震曾经给当地群众带来巨大的伤痛,如今,这里的群众时刻享受着安宁。“户户入·入户户”新时代群众工作法、“一村一警+网管员”警务工作,四川省汶川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付旧军揭开了群众安宁的“秘密”。

  “破大案、管小案、抓犯罪、挽损失,管好面、控好片、巡好线、守好点,民警巡逻、警灯闪烁……”云南省楚雄市公安局局长吴应辉表示,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就是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警察就在周围。

  西藏自治区贡嘎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加央旦增认为,只有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西藏公安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才能保障西藏人民的持续安宁。

  青海省海晏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贾海亮认为,保障人民安宁的思想和行动的根源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

  打击犯罪,护航国泰民安。一场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编辑: 许晨阳

打击犯罪 护航国泰民安

“一、二、三、四!”6月17日,嘹亮的口号声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回荡。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继续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87名市县级公安局局长走进课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