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驻吉大使:习近平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将推动中吉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

2019-06-11 17:17: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从本月12日起,习近平主席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习主席到访前夕,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她表示,习主席的到访将推动中吉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

  杜德文大使曾在中亚地区工作多年,对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有着亲身体会。在她看来,中吉两国人民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建交27年来,双边关系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有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交往的历史非常久远,两国人民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建交27年来,中吉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政治互信持续巩固,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2018年两国元首宣布中吉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中吉关系提升到了崭新的高度。目前,中吉双方都按照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积极推动中吉睦邻友好合作。”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正在全力实施2018年至2040年国家发展战略。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该战略相对接,是中吉两国政府的共同政治意愿。杜德文大使表示,中吉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有着巨大的空间和潜力。未来一段时期,两国将在贸易畅通、重点合作项目落实、地方合作、民心相通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在谈到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时,她说:“中国最近几年一直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投资国。中吉经贸合作势头良好。中国商品在吉尔吉斯斯坦非常受欢迎,物美价廉;吉尔吉斯斯坦一些新的东西,绿色的农产品等在中国也渐渐地开始被认同,被老百姓所喜欢。下一步,双方将为中吉贸易合作的提质增效而努力,让双边贸易更加便利,往来更加便利,让贸易畅通成为中吉共建‘一带一路’的非常大的亮点。”

  杜德文大使同时强调,推动两国民心相通对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民心相通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的重要作用。通过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双方在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方面能有明确的方向,再给我们增添一些动力。这样的话,我们在民心相通方面也会取得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果,中吉关系会展现一个完全不同的、对两国人民来讲都会获利的美好前景。”

  据悉,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吉双方将签署数十份合作文件。双方都对这次访问有着强烈的期待,特别是两国元首将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将为未来中吉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规划。杜德文大使相信,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将为中吉关系发展注入强大推动力,“我们要共同努力,让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把中吉关系、中吉务实合作、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等各方面实实在在地往前推一步。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就是这个强大的推动力,所以我们对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还是信心满满的。”

编辑: 王丹蕾

中国驻吉大使:习近平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将推动中吉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

从本月12日起,习近平主席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习主席到访前夕,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她表示,习主席的到访将推动中吉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