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海关发布关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状况 警惕进口儿童用品不“安全”

2019-05-30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5月30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刘颖)5月30日上午,厦门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厦门关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状况及2018年以来的典型案例。记者获悉,2018年,厦门关区进口儿童用品总体质量状况平稳,未发生区域性、行业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不过进口文具、玩具、食品接触产品等的质量安全仍需引起重视。

  据介绍,2018年以来该关共监管进口儿童用品1046批次,货值4334.9万美元。其中不合格13批,不合格率为1.24%,货值81.8万美元。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婴幼儿)和食品接触产品。2018年实施目录外监督抽查共计121批次,其中进口儿童用品文具不合格9批;出口玩具不合格3批。

  文具是每个学生都要使用的日常消费品,与儿童朝夕相伴。2018年,厦门海关按照总署部署开展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工作,其中抽查进口文具14批,检出不合格9批。不合格的进口文具包括中性笔3批,马克笔3批,彩色铅笔1批,蜡笔1批,白板笔1批。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有:彩色铅笔存在非功能性的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标识和使用说明不合格;白板笔的白度测得为100%,大于85%的国家标准要求。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日本。调查发现,部分笔类产品因为造型独特,倍受学生青睐,但不符合国家学生用品标准要求,部分零配件一旦被儿童吞咽,可能会导致儿童窒息。建议家长选购时应选购尺寸较大的笔帽,或设计有突出尾夹,以防止儿童意外吞咽。同时,应避免儿童养成“咬笔”习惯,以避免笔帽、尾塞等被误吞,发生危险。

  2018年以来,该关共计检验进口食品接触产品(含儿童餐具、婴儿奶瓶、安抚奶嘴等)662批1236.4万美元,检出不合格货物批23批,36.8万美元。主要不合格项目为产品无中文标识标志和挥发性物质超过国家标准限值。

  挥发性物质含量是一项涉及消费者健康的重要指标。奶瓶在生产过程中会残留一些加工助剂,这类助剂通常含有一定毒性,如果其挥发性物质不合格,那么有害物质就容易在使用过程中溶出,从而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以来,该关共计检验进口婴幼儿纸尿裤289批,4048.9吨,2353.0万美元,检出不合格货物批28批,159.5吨,45.1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产品无中文标识或中文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日本。

  规范的中文标识标签是有效保障消费者对产品的正确认知与使用的具体体现。进口纸尿裤如未加贴合格的中文标识,未注明执行的卫生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生产批号或限定使用日期等信息,将影响消费者正确选用合适纸尿裤。

  2019年4月,厦门海关检出9000把进口日本“惠百施”牌及“盛势达皓乐齿”牌牙刷存在品质缺陷问题,货值44.1万日元。抽样检测结果显示,盛势达皓乐齿儿童牙刷(6-12岁软毛)、盛势达皓乐齿儿童牙刷(4-6岁软毛)的单丝弯曲恢复率均小于60%,不符合《儿童牙刷》单丝弯曲恢复率应大于等于60%的要求。惠百施牙刷(6列普通毛)、惠百施牙刷(6列软毛)的平形毛型牙刷刷毛合格率等指标同样不符合标准要求。牙刷刷毛合格率不达标,容易导致牙龈划伤出血,对儿童口腔健康造成伤害。

  对于以上涉及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儿童用品,该关均已依法作退运或销毁处理。厦门海关副关长张冬冬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进出口儿童用品的有效监管,着力推进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体系建设,以目录内进出口商品后续监管和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为抓手,推动实施精准布控,及时发现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隐患和苗头,实施口岸布控拦截,确保将不合格产品拦截在国门之外。厦门海关建议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儿童用品,以确保质量安全。

编辑: 许晨阳

厦门海关发布关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状况 警惕进口儿童用品不“安全”

5月30日上午,厦门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厦门关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状况及2018年以来的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