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首例以连横爱国诗词为主题的篆刻印章亮相“印象万千——连明生诗书画作品展”

2019-05-23 14: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5月23消息(记者 郭婕妤)5月18日,“印象万千——连明生诗书画作品展”在厦门大学开幕。此次展览主要展示连明生诗、书、画、印作品近百件,两岸首例以连横先生爱国诗词为主题的篆刻印章也在展览中亮相。

  

  此次展览主要展示连明生诗、书、画、印作品近百件。(央广网记者 郭婕妤 摄)

  连明生,别署海印,厦门大学美术系副教授,是目前为止福建首位集中国书协、中国美协、西泠印社三员于一身的艺术家,书画篆刻作品被海内外多家权威收藏机构及各界名流收藏。此次展览是其近年最为集中展示的丰富个展,包含了他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和篆刻作品等,很多作品配有诗词印章,非常饱满地反映出一个艺术家的内在修养和修为,也体现出中国传统的文人气质跟文人情怀。

  “绘画其实最后还是要走向生活,而不是走向展厅,这次我的很多画就是自己对生活的表述。”连明生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次展览主要是一种生活状态的呈现,很多作品是自己多年积淀下来比较随性的一些小画,但这些画更为日常,而且更加真实,是一种心情的写照,希望受众能通过画展、通过诗句看到画家的另一面,了解到一个更加立体的人。

  此次展览的“文人画”获不少业界专家好评。“厦大艺术学院虽然办学的规模很小,历史也很短,但是我从开始带研究生的时候,就在教学当中鼓励具有一定文化修养的同学写诗,连明生即为其中翘楚”。著名美术评论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洪惠镇在观展后表示,诗书画结合才叫文人画,中国文人画是中国画的正宗,需要把这个传统火种点燃传递下去。很高兴看到这个展览,等于展现了当年教学的成果。洪教授说,连明生作为一个诗书画印兼擅的教师,此次展出的文人画,很多题诗用新诗的形式,能够更好地反映现代的情感、思想和生活方式,值得提倡和推广。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美术系教授吴荣华认为,文人以诗入画应该是艺术的最高境界,用诗意的态度来对待艺术品,对待艺术创作,用诗意的方式来感悟人生,感悟生活。他觉得连明生老师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到位,展览的虽然都是一些小画,但是小中见大,品位格调非常的高雅,通过诗词更多地表现出艺术家本身对社会、生活和情感的抒发,对文化的理解和发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特别展出了以连横先生爱国诗词为主题的篆刻印章,五十枚印章全部由连明生老师篆刻完成。印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两岸首例以连横先生爱国诗词为主题的金石,十分特别。通过篆刻艺术的传统形式来更突出地展示连横先生诗词之美,让爱国之情、爱美之心更好地传递开来。

  展览上也发布了由印章内容印制成册的印谱——《剑花诗稿印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先生认为,连横先生所著《剑花室诗集》,赋诗千首,忧国忧民,其情浓郁真切,其文深沉感人。此次以篆刻艺术形式演绎连横先生诗意,精神可嘉,为两岸首例,形式特别,意义深远。诗以言志,艺可传心。

  另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8日,而以连横先生爱国诗词为主题的篆刻印章也将在年底赴台展出。

编辑: 田甜

两岸首例以连横爱国诗词为主题的篆刻印章亮相“印象万千——连明生诗书画作品展”

5月18日,“印象万千——连明生诗书画作品展”在厦门大学开幕。此次展览主要展示连明生诗、书、画、印作品近百件,两岸首例以连横先生爱国诗词为主题的篆刻印章也在展览中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