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境外媒体连续转发总台有关中美经贸摩擦国际锐评

2019-05-13 23:0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5月9日、10日、11日连续刊播题为《谈谈打打,或许成中美经贸摩擦的常态》《企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冒险必将是条死路》《关税大棒损人害己》《解决中美经贸摩擦 关键在照顾彼此关切》等4篇有关中美经贸摩擦评论文章。众多境外媒体和网站陆续转发。

  5月9日至12日,《欧洲时报》德文网、英国Al Araby TV(英国Al Araby电视台)、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德国Tagesschau 24(德国每日新闻24电视台)、《德中汇报》德文网、《俄罗斯报》网站、奥地利ORF2 Bundesland(奥地利广播公司第二频道)、葡萄牙里斯本彩虹调频台网站、捷克NovaTV Czech HD(捷克Nova电视台)、捷克Prima(捷克Prima电视台)、斯洛伐克TV Markiza(斯洛伐克马基萨电视台)、土耳其经济观察网、阿尔巴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网站、日本Record China网站、日本Niconico网站、日本Oricon网站、日本NewsCollect网站、韩国OBS(韩国京仁电视台)、印度《每日晨报》网站、伊朗即时消息网、伊朗人民之路网、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巴基斯坦中巴友谊网、约旦环球电台facebook账号、尼泊尔Capital FM92.4都市调频台网站、缅甸意见领袖媒体facebook账号、巴西里约头条中波台网站、巴西圣保罗世界中波台网站、尼日利亚《领导者报》、华人PT门户网站、华人头条APP、《葡新报》APP(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北欧时报》网站、欧联华文网、《非洲时报》网站、西非在线网、日本华商网、《香港商报》网站等数十家境外媒体广泛转发。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也刊发了相关文章。

  《国际锐评:谈谈打打,或许成中美经贸摩擦的常态》内容如下:

1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星期三(8日)宣布,拟于本周五(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对此,中方迅速做出回应,指出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将中美双方的声明对比一下,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美方声明里上调关税的内容与其前两天释放的信息差不多,但重点在于“拟”,也就是“打算”。既然是“打算”上调关税,这意味着将来也不排除有改变主意的可能性。

  二是中方回应很快,大约两个多小时后即作出反应,言简意赅,但态度明确坚定。中方80多字的声明,包含三层意义:首先,指出美方此举的负面影响“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接着表明中方态度:“深表遗憾”;随后,中方亮出行动“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当然这个前提是“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

  在中美即将举行第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之际,双方发表上述声明,耐人寻味。美方的施压要价意图明显,而中方回应迅速、态度淡定,说明中方早有准备,体现出一贯原则立场,即: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从中,人们应该看出:谈谈打打、边谈边打,或许已成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模式与常态。

  从去年2月至今,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中间也多次出现过反复。这一次,双方还没有开谈,美方就突然宣称要升级关税,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早已见怪不怪了,自然会从容面对,见招拆招,该谈就去谈,该反制就反制。

  事实上,在宣称要升级关税时,美方还对外表示:双方仍有机会达成历史性协议,并说双方正在筹备协议达成后两国元首的会晤。这看似矛盾举动的背后表明:中美双方正通过谈谈打打这种解决经贸摩擦的模式和常态,不断地调整接触,来缩小分歧,扩大共识。

  在这一背景下,人们就不难理解面对美方的关税施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为何仍决定应邀赴美,参加9日至10日举行的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了。这不是中国害怕了,甚至要被迫做出让步,而是中方早就洞察并适应了谈谈打打这种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常态,因而不为一时一事所扰,反而能从更高层面把握磋商进程的大方向。

  通过谈判解决矛盾分歧,是中方一贯的原则立场。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历经十轮,双方在贸易采购、结构性问题、实施机制等方面已取得诸多实质性进展,很不容易,需要加倍珍惜,但同时仍有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因此,在第十轮高级别磋商结束时,双方约定,本周将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一轮磋商,继续讨论。尽管美方不按常理出牌,给此轮磋商制造了极大困惑,但中方不能因此受影响。按计划赴美磋商,是中国对谈判规则的尊重,也是对过去16个月双方达成共识成果的尊重。

  中国人做事讲究理性而不是任性。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经济结构、经济制度也大不相同,双方经贸存在摩擦是很正常的,磋商过程中出现各种波折也在意料之中。

  如今,美方称要升级关税,说明它现在变得有些焦躁了。尽管美方反复称中国在为美国关税买单,但美国议员们并不认同这一说法。比如,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称,美国进口商目前已向政府支付了超过160亿美元的关税,关税的承担者并非中国出口商,而是美国公司。

  相比之下,中方对中美经贸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与艰巨性有着清醒认知,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偏离原有轨道。过往经验证明,硬性打压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来。而且,越是有分歧,越是要当面沟通,中方按计划赴美磋商,就是要解决彼此的关切,推动谈判重回理性的轨道。

  更重要的是,中国始终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大国关系事关全球战略稳定,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一年多来,中美经贸摩擦不仅损害了两国利益,也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下调了0.2%和0.1%,至3.5%和3.6%。

  每当中美经贸磋商传出积极信号时,中美及全球股市就会得到提振,而每当磋商遇挫受阻时,股市就必然出现振荡。这反映出,中美握手言和,全球都会受益;中美谈判破裂,全球势必受到拖累。

  面对美方关税施压,中方依然从容赴约,这既是对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负责任,也是在维护世界各国民众的发展利益,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很快,中美第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在华盛顿举行。中方依然会一如既往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推动磋商重回正轨。不过,谈判是双方的事情,需要美方相向而行,才能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美方早就清楚中方的底线所在,那就是:对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也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双方分歧,但合作的底线是不得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

  无论未来两天磋商结果如何,中方都会从容淡定地面对一切可能性,继续办好中国的事、走好自己的路。过去16个月,中国经济、社会和民众心理早已在美方不断升级的关税战中经受住了考验,抗压能力大大增强,更何况现在有利于中国的积极信号更多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抵挡住任何风浪,并在与风浪的搏击中变得更加坚韧,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合作机遇。

  众多境外媒体转发此文: 

《俄罗斯报》网站5月9日转发

  《俄罗斯报》网站5月9日转发

日本Record China网站5月9日转发

  日本Record China网站5月9日转发

香港《大公报》5月10日刊发

  香港《大公报》5月10日刊发

香港《文汇报》5月10日刊发

  香港《文汇报》5月10日刊发

  《国际锐评:企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冒险必将是条死路》内容如下:

1

  美国联邦众议院星期二(7日)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和“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这是美国再次利用台湾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一次极其危险的政治行动,再次暴露出美国某些势力玩弄政治的极其恶劣行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严重危及台海和平稳定。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1979年1月1日,在美国总统卡特任期内,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在今年中美建交4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卡特先生就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警告说,在两国关系进入敏感时刻,双方任何误判、误算以及不遵循精心制定的行事规则的做法,都将产生“世界范围灾难”。美国会的政客们必须清楚,任何企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冒险行为都将是一条死路。因为:它已经犯了三大严重错误:

  错误之一:彻底损害了中美两个大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当今世界,国与国的交往都须遵守一定的原则和准则,这是双边关系得以维系、稳定和提升的基础。中美两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两国关系基础越稳定、越牢固,就越能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这一基础早在有关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中加以明确,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众议院将之前“对台湾关系法”升级到“台湾保证法”,企图与台湾提升只针对主权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这完全背离了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了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和国际义务。如果失去这一基础,发展中美关系还有什么可支撑呢?!

  错误之二:企图用打“台湾牌”来试探中国底线。中美关系一出现波折或困难,台湾问题总会被美国搬上桌面,作为谈判、要挟、遏制中国的筹码。这已经成为美国某些政客惯用的伎俩。坐在谈判桌前的两国,手握一些讨价还价的筹码,为各自国家争取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台湾问题从来不是、将来也绝对不会是解决中美关系的一个筹码。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事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十四亿中国人的民族尊严和感情,由不得任何外来势力插手干涉,更不能拿来交易。可以正告美方的是,企图用台湾问题试探底线,没有未来。

  错误之三:造成台海局势动荡,危害地区和平稳定。2018年以“台独”为理念的民进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失了气势,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景黯淡。美方在这一敏感时刻祭出“台湾牌”,试图给“台独”势力一棵救命稻草。某些美国政客应该认真拜读卡特先生在《华盛顿邮报》的那篇文章,认识到如果台湾问题处理不当,有上升为地区冲突的可能性,给世界带来灾难。此话并非危言耸听。

  今年4月,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打电话给卡特先生,向这位前总统请教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据报道,卡特的建议之一就是“别打仗”。如果美国政客们试图突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最后红线,包括派军舰登陆台湾,那就将是中国统一台湾的冲锋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强调,中国致力于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期待大国和睦相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沿着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向前,这一点不能变,也不应该变。美国某些政客不要在台湾问题上低估了中国人的决心。

  众多境外媒体转发此文:

1

  《俄罗斯报》网站5月9日转发

《德中汇报》德文网5月9日转发

  《德中汇报》德文网5月9日转发

1

  阿尔巴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网站5月9日转发

巴西里约头条中波台网站5月9日转发

  巴西里约头条中波台网站5月9日转发

欧联华文网5月9日转发

  欧联华文网5月9日转发

《葡新报》APP(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5月9日转发

  《葡新报》APP(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5月9日转发

  《国际锐评:关税大棒损人害己》内容如下:

1

  华盛顿时间10日0点01分(北京时间10日12点01分),美方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作为回应,中方在北京时间10日12点03分发表声明,几乎同步宣布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这样的结果令人遗憾。究其原因,在于美方无视中方富有诚意的态度与行动,始终奉行“美国优先”,漫天要价、极限施压,这从根本上违背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从而导致摩擦升级。

  谈判是双方的事情。中方已经用实际行动表现出最大诚意,尽了最大努力,但也需要美方相向而行。其实,中美经贸磋商谈了一年多,中方对美方的做派早有领教,美方也应该很清楚中方的原则和立场,那就是:对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对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中方愿意采取合作方式加以解决,但这种合作是有原则的,就是不得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

  今天,人们必须看到,美方在多次宣称美中将达成历史性的协议之际,突然执意升级关税,公然违反了其在世贸组织的国际义务,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公然挑战,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双方与全球利益,遭到了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全球民众强烈反对。美国商会会长汤姆·多诺霍明确表示,不支持通过加征关税发动贸易战,因为缴纳关税的是美国家庭和美国企业,而不是外国人。一个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游说组织--“关税伤害美国腹地”也发表声明,指出上调关税会损害全美近100万个就业岗位,惩罚的是美国农民、企业和消费者。

  美国再次举起关税大棒,企图阻挡中国发展的步伐,但是不会得逞。人们看到,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应对得当,经济、社会和民众心理的抗压性都大大增强。现在各方面有利于中国的积极信号更多了,中国将会更加从容淡定地应对,更加有信心、有能力经受住风浪的考验。办好自己的事,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给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众多境外媒体转发此文:

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5月10日转发

  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5月10日转发

  土耳其经济观察网5月10日转发

  土耳其经济观察网5月10日转发

 华人PT门户网站5月10日转发

  华人PT门户网站5月10日转发

日本华商网5月10日转发

  日本华商网5月10日转发

日本华商网5月10日转发

  西非在线网5月10日转发

  香港《大公报》5月11日刊发 

  香港《大公报》5月11日刊发 

香港《文汇报》5月11日刊发

  香港《文汇报》5月11日刊发

  《国际锐评:解决中美经贸摩擦 关键在照顾彼此关切》内容如下:

1

  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当地时间星期五(10日)在华盛顿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磋商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进行了比较好的沟通与合作,谈判并没有破裂,而是恰恰相反,这只是两国谈判中正常的小曲折,是不可避免的,中方对磋商未来审慎乐观。他同时透露,双方经贸团队商定,将很快在北京见面,继续进行沟通,推动磋商。

  此前,在华盛顿时间当天0点01分,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作为回应,中国两分钟后发表声明,几乎同步宣布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从去年2月至今,中美经贸磋商谈了十一轮,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是也几经反复,谈谈打打或许已经成为中美经贸摩擦的常态。本轮磋商之前,美方就称要升级关税,导致外界担心中美谈判会破裂。顶着这样的压力,中方代表团依然如约赴美参加第十一轮磋商,本身就体现出解决问题的最大诚意,以及对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

  但是,美方指责中方想就协议中的一些内容重新谈判,是试图将谈判未果的责任归咎于中国,显然有失公允。

  一方面,谈判本就是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双方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在协议达成之前有变化也是正常的。正因此,双方更要进一步进行讨论来解决分歧、扩大共识,而不能将谈判过程中的分歧与变化作为加征关税的理由,这显然是反应过度,用错了药方,使错了力,人为地给谈判进程设置障碍。

  另一方面,美方指责中方立场出现“倒退”,给中方贴上“背弃”、“失信”等标签。但到目前为止,中方“承诺”过什么,都是美方一面之辞,中方“被承诺”的成分恐怕很多。一直以来,都是美方在谈中方是否满足其经贸关切,对自身是否满足中方的关切却闭口不谈,有违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这也是本轮谈判未能取得进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中美经贸磋商,中方有自己的核心关切,在这些原则问题上是不能让步的。首先是取消全部加征的关税,使双边贸易恢复正常。关税是中美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达成协议,关税当然必须全部取消。在产业链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加征关税势必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造成冲击,也会伤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过去一年多来,中美经贸摩擦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目前,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全球反对强征关税的声音越来越强。美方应该尊重中方的诉求,顾及全球民众的利益。

  关于贸易采购问题,美方一再要求中方扩大自美进口,甚至要求中方承诺具体数额。但是,中方扩大进口要基于满足国内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贸易采购数字不仅应当符合实际,而且这一采购应面向全球,哪家产品有竞争力,就会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而不能搞“强买强卖”。

  还有协议文本问题,它应该既包括美方诉求,也要包括中方主张,体现协议的平衡性。而且,文本表达方式要为中国国内民众所接受,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只有这样的协议,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施。

  由于美方执意加征关税,中方被迫反制,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这样的局面令中方遗憾,但也坦然面对。过去一年多来,在美方不断升级关税的压力下,中国经济虽然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事实证明,这种影响完全是可控、可承受的。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前4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4.3%,就业、物价、收入等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也普遍好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至6.3%,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经济增速预期的国家。美国著名投资家巴菲特最近表示,在中国投资很理想,“未来15年内也许还要做一些大的部署”。

  这些信息表明:一年多来,中国应对外部冲击的举措得当,落实到位,增强了经济的韧性、市场的潜力与投资消费的信心。对此,刘鹤自信地表示,中国的政策工具充分,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良好态势。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将会更加从容淡定地应对外部挑战,按照既定部署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中美虽然在核心关切上仍存在分歧,但仍商定继续保持沟通。这表明,在经历种种波折后,双方更加清楚对方的底线与原则所在,也都有继续谈判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毕竟,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与推进器,双方都从中受益很多。

  未来,中方仍将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与美方继续沟通,力争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动磋商前行。但是,这一磋商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体现平等互利原则。只有这样,中美经贸磋商才能熬过马拉松赛跑的最后阶段,渡过“黎明前的黑暗”,进而从中摸索出一种管控分歧、扩大共识的相处模式,推进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众多境外媒体转发此文: 

Tagesschau 24(德国每日新闻24电视台)5月11日转引

  德国Tagesschau 24(德国每日新闻24电视台)5月11日转引

ORF2 Bundesland(奥地利广播公司第二频道)5月11日转引

  奥地利ORF2 Bundesland(奥地利广播公司第二频道)5月11日转引

ORF2 Bundesland(奥地利广播公司第二频道)5月11日转引

  捷克NovaTV Czech HD(捷克 Nova 电视台)5月11日转引

 TV Markiza(斯洛伐克马基萨电视台)5月11日转引

  斯洛伐克TV Markiza(斯洛伐克马基萨电视台)5月11日转引

Al Araby TV(英国 Al Araby 电视台)5月12日转引

  英国Al Araby TV(英国 Al Araby 电视台)5月12日转引

 OBS(韩国京仁电视台)5月12日转引

  韩国OBS(韩国京仁电视台)5月12日转引

Prima(捷克 Prima 电视台)5月11日转引

  捷克Prima(捷克Prima电视台)5月11日转引

《北欧时报》网站5月11日转发

  《北欧时报》网站5月11日转发

日本NewsCollect网站5月11日转发

  日本NewsCollect网站5月11日转发

 中巴友谊网5月11日转发

  巴基斯坦中巴友谊网5月11日转发

缅甸意见领袖媒体facebook账号 5月11日转发

  缅甸意见领袖媒体facebook账号5月11日转发

 香港《大公报》5月12日刊发

  香港《大公报》5月12日刊发

香港《文汇报》5月12日刊发

  香港《文汇报》5月12日刊发

编辑: 曹宇

境外媒体连续转发总台有关中美经贸摩擦国际锐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5月9日、10日、11日连续刊播题为《谈谈打打,或许成中美经贸摩擦的常态》《企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冒险必将是条死路》《关税大棒损人害己》《解决中美经贸摩擦 关键在照顾彼此关切》等4篇有关中美经贸摩擦评论文章。众多境外媒体和网站陆续转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