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视频|五四百年,别样环境,同样梦想

2019-05-02 10:25:00来源:法制日报

  100年前,民族危难之际,爆发了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

  100年后,几名普通的青年人来到了法制日报社,接受了一项特殊的调查。那么调查的内容是什么?调查结果有哪些出人意料之处?这个调查跟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又有什么关系呢?

  下面的视频告诉您:

  

 

  有一种先驱叫五四青年,

  有一种奋斗是五四精神。

  还有一种榜样叫当代青年,

  有一种拼搏叫我们都是追梦人。

  百年前,民族危亡,山河告急。中国青年高擎旗帜,成为了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先锋队,涤荡了社会的封建阴霾,廓清了国家的前景迷雾,也让觉醒的文化潮流吹进了20世纪的旧中国。为救亡图存,为民族振兴,为济世救民,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奋斗者。

  百年过后,“奋斗”二字也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那些深耕专业领域、挑战认知极限的研究,扎根边远农村,播撒青春智慧的身影,抑或是平凡普通但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的坚守……或许没有轰轰烈烈的见闻,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与众不同的经历,但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在各自岗位上奋斗进取。

  4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们奋斗图强的模样,像极了彼时先驱们拼搏图存的身影。

  当代青年和先驱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民富国强。

  当代青年身处国家发展关键时期,肩负历史重任。汪洋恣肆,百舸争流,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奋斗者。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百年前,生死救亡,百年后,上下求索。

  纵横历史长河,我们都是时代的追梦人。

  放眼新时代,流淌在中国青年身上的血液一直滚烫,传承在中国青年心中的五四精神始终熠熠生辉。

  百年传承,今日到我;

  激荡未来,壮志在我;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编辑: 曹宇

短视频|五四百年,别样环境,同样梦想

100年后,几名普通的青年人来到了法制日报社,接受了一项特殊的调查。那么调查的内容是什么?调查结果有哪些出人意料之处?这个调查跟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又有什么关系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