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拓“丝路”卖“全球” “海丝”品博会、海博会在福建石狮开幕

2019-04-18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4月18日消息(记者杜苏闽)今天上午,“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福建泉州石狮市群商云集,“海丝”沿线48个国家和地区品牌企业及纺织服装企业近千家汇聚此地,寻商机谈合作促发展。

  第五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海丝”品博会)于此间开幕,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暨2019石狮国际时装周同期举办。

  

  “海丝”品博会、海博会开幕仪式。(组委会供图)

  

  2019石狮国际时装周开幕。(央广网记者 杜苏闽 摄)

  以“新丝路、新合作、新生活”为主题的“海丝”品博会,展出面积26000平方米,设置700个国际标准展位,吸引来自全球伊朗、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日本、韩国等48个国家及地区的340家品牌企业参展,创历届之最。展会设有泉州“海丝”精品展区、主宾国精品展区、“海丝”旅游文化展区、“海丝”国家精品展区(友城区)、泉州商标品牌馆、城市IP展示区、“海丝”国家及地区精品展区、“海丝”泉州文旅展区等多个部分。

  泉州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2018年泉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458亿,经济总量连续20年保持福建省第一。2018年,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达911亿元,并荣膺“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城市。

  “各国及地区展商携智能家居、特色产品、文化教育及港口合作等特色产品和服务参展,为整个博览会增添了浓厚的“海丝”氛围。”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部长郭英会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海丝”品博会的主办单位,很高兴看到展会正凸显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势头。“我们将与各方一道努力把该展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进口公共服务和文化交流合作的知名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会会长张创迪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杜苏闽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首设主宾国概念,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马来西亚作为主宾国参会。“很幸运此次做为主宾国参展。”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协会会长张创迪表示。“我们这次组织30多家优质企业代表参加。展示产品比如纯手工古方挑毛、零添加的纯天然优质燕窝、最传统的零食椰香薄饼、榴莲巧克力等等。另外,也把极具马来西亚特色的表演带来交流,让宾客体验到马来传统文化。”同时,张创迪表示,泉州石狮服装业发达,希望借此平台,了解更多更新业内趋势及商机,以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期举办的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以“时尚石狮、魅力海丝”为主题,以面辅料为着力点,力求全方位展现海峡两岸纺织服装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机遇,打造具有闽派特色的最佳行业交流展示平台。海博会主展区规模4.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21家。设有六大展区:进出口贸易展示区、流行趋势展区、台湾馆、纺织新技术展示区、面料展区、辅料展区。

  

  台湾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杜苏闽 摄)

  作为大陆目前唯一以“海峡两岸”冠名的纺织服装专业展会,此届“台味”依然。“我们台湾纺织业拓展会是海博会的老朋友了,1998年开始就组织台湾业者来参展。”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秘书长黄伟基表示,通过海博平台,两岸纺织业界互有往来,多有合作。“台湾纺织业的特色以功能性、环保性面料为主,为全球厂商提供运动、户外等服饰面料。”同时,他感叹大陆纺织业近十年展迅猛。“一年比一年进步。以前两岸纺织服装业是合作互补,近十年来是有竞有合。”  

  此次,台湾纺拓会组织25家台湾企业参展,台湾逢甲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昆山科技大学、万能科技大学纺织服装界的知名教授也携带新产品亮相纺织新技术展示区。

  

  来自台湾的杨长佑携新品“石墨稀碘抗菌纤维”亮相海博寻合作。(央广网记者 杜苏闽 摄)

  来自台湾涌鑫纺织科技公司专注研发纺织新材料,经营纺织面辅料业二十多年。此次携新科技产品“石墨烯碘抗菌纤维”亮相展会。“去年第一次参展就有了大陆合作商,在长乐建厂投产。希望今年新品能得到面料商青睐,共同来合作。”公司副总经理杨长佑告诉记者,“石墨烯碘抗菌纤维是新科技材料,更加安全和环保,更适合于贴肤面料的生产和推广”。

  本届海博会为期三天,展览至21日,期间将举行2019石狮国际时装周、第七届石狮电商大会、第十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2019中国服装辅料大会、2019年闽港服装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第八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等多项配套活动。

编辑: 田甜

拓“丝路”卖“全球” “海丝”品博会、海博会在福建石狮开幕

今天上午,“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福建泉州石狮市群商云集,“海丝”沿线48个国家和地区品牌企业及纺织服装企业近千家汇聚此地,寻商机谈合作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