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个基本思路和9方面重点任务体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

2019-04-10 12:09:00来源:国新网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张馨 摄)

  4月10日,国新办举行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发布会上介绍,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主导型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2018年,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67.4亿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左右。

  殷勇指出,2019年1月31日,国务院批复了《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为新一轮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殷勇表示,新一轮试点方案从5个维度的基本思路出发,提出了9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制定了177项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目标,因此可以用“5+9+177”来概括:

  “5”个维度的基本思路包括:一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提升开放型经济体制。二是以更加精简的负面清单制度为引领,构建全面开放先行区。三是统筹对内对外开放,优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格局。四是实行“产业开放+园区开放”相结合的模式,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五是更加注重开放的软实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国家赋予北京的重要战略任务所提出,具体细化为177项改革开放的措施目标。

  一是把握政治中心定位。在促进开放发展的同时,强化产业安全、重大活动安全和国门安全。

  二是立足文化中心建设。多形式助推国际文化交流,大力发展文化贸易。

  三是着眼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强化航空口岸国际枢纽功能、优化国际会展服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交往配套服务能力。

  四是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科技、信息、专业服务等领域和研发、进出口通关等环节开放改革。

  五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六是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聚焦行政办公、文化旅游、高端商务、金融创新等领域。

  七是强化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在外汇管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功能完善的金融开放空间格局。

  八是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增加多元化、高品质服务供给,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九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在开放型经济体制以及政务服务、人才发展环境、法治环境方面改革创新。

编辑: 田甜

5个基本思路和9方面重点任务体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

4月10日,国新办举行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发布会上介绍,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主导型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