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讲话引起台湾同胞广泛热议

2019-03-12 10:09:00来源:央广网-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3月11日消息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会上,他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涉台内容占301字,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首次发表对台讲话。对台工作方面,总书记提出了“八要”。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去年以来,我们推出“31条惠台措施”,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取得显着成效,广大台湾同胞都是受益者。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

  旺旺集团北京副代表王铭义说,在两岸关系发展进入重要时期,福建在深化两岸合作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以及推动两岸创新发展的战略角色。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地区工作,对闽台两地经贸发展形势,以及福建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过程所能扮演的优势作用,更有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应是福建今后得以充分发挥的工作强项。

  “福建是中南部台湾人到大陆的第一站,与台湾血缘相通,语言相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可谓恰如其分。”频繁往来两岸的台湾媒体人洪肇君表示,希望未来厦门经济特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一些对台政策,让台湾人民感受到更多的优厚待遇。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她说,“福建地处两岸交流前沿,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我感到非常欣喜、非常暖心。”

  对此,祖籍福州的台湾饮食业者林聪明也表示,老百姓过好日子才最重要,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安居乐业、常来常往是大家共同的追求。

  今年上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厦门市委会主委陈紫萱带来了关于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率先实现“四通”的建议。她表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促进两岸关系更加紧密、融合。

  在福州投资兴业的台胞陈奕廷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深有感触,他说:“我的纺织印染企业就享受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红利,闽台的融合发展大大促进了企业的成长。”无论是“31条惠台措施”,还是福建“66条实施意见”,对于广大台商台青来说都是大礼包。

  曾经多次参加两岸交流活动的台湾青年庄淯咏表示,“对待台湾同胞,大陆有这么好的政策,相信我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去大陆交流发展。”

  在厦门海翔社区台胞社区任职的台湾青年高硕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讲到福建是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时,我们感到很荣幸。我在这里当社区助理感触狠深,大陆地方政府支持力度非常大,将台湾同胞视为当地居民同等对待,呼吁更多的同事、朋友、家人可以来福建,两岸可以融合一体。

  北京工作的台湾青年徐和谦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对记者表示:将两岸之间的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落到实处,特别是率先让金门马祖这些大陆沿海的岛屿,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方面,和大陆可以恢复成共同的生活圈,对于繁荣地方发展和便利人民生活会有显著的益处。我们青年人也呼吁台湾本岛的政治人物,应该苦民所苦,用急民所急的眼光,来考虑金马和福建的互动问题,而不是动辄上纲上线,拿出意识形态的大棒来否决。

  北京大学台湾籍博士研究生张立齐谈到“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的政策,像对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话题时表示,这样的政策,真的让台湾同胞听了很感动。现在福建的经济发展,社会现代化的不断进步,都惠及了许多台湾同胞,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两岸同胞身份一致化的政策和台湾同胞参与民主协商的事情,也是台湾同胞非常期待落实的。

  在福建平潭发展的台湾青年林智远曾获福建省级劳动模范称号,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对我们台胞的莫大肯定,将让更多在大陆追梦的台湾青年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 王丹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讲话引起台湾同胞广泛热议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会上,他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涉台内容占301字,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首次发表对台讲话。对台工作方面,总书记提出了“八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