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胞看“两会”:乐见全面交流 建言融合发展

2019-03-07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北3月7日消息(记者叶进华 刘扬涛)连日来,台湾各界持续关注两会。两会透露重大信息,包括涉台内容的表述、大陆经济发展策略、民生改善措施等,都与台湾息息相关,成为岛内民众热议的话题。

  

台湾佛教会理事长释净耀法师:全面交流是王道。(央广记者 叶进华 摄)

  “在统一的大目标之下,全面的交流绝对是王道。”台湾佛教会理事长释净耀法师接受央广记者专访表示,对政协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深化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深表赞同。

  “我是一介宗教人士,我们直接跟所有的信徒接触,大概可以最直接了解到信徒在想什么,信徒需要什么。”根据释净耀法师的观察分析,最近高雄市的变化说明经济问题是基层民众最为关心的。“为什么这一次能够翻转高雄?高雄最主要的口号是‘货出去、人进来、高雄发大财’。我们把它稍微改一下,‘货出去、人进来、台湾人民发大财’,这种观念应该是代表了我们普遍人民的心声。”

  释净耀法师表示,“大陆帮助台湾,台湾人民会怀念、感恩。慢慢大家的心过去了,彼此的关系越来越近,自然就会统一。所以有统一的理想,全面交流绝对是王道。”

  

台商张连兴:希望统一,希望和平,这是我们的心声。(央广记者 叶进华 摄)

  台湾企业家张连兴表达了台湾民众希望和平、希望统一的心声:“大陆这几天在召开两会,从报告里知道,我们要坚决反对台独,两岸深化交流,促进和平统一。大陆能够稳定、大陆经济发展,台湾才会更好。”

  1978年,年仅16岁的张连兴就曾参与发起“寻根陕西”活动,近年来更是尽力推动两岸的文化经贸交流。谈到两岸的未来,张连兴表示,“两岸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解决,给下一代带来和平的环境,创造长治久安的环境,让台湾的后代子孙可以好好的发展。”

  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张连兴充满信心,他说:“在统一之下,伟大复兴会来得更好更快,我们只是普通老百姓,希望统一,希望和平,这是我们的心声。”

  

台青侯汉廷:两岸青年交流需更细化深入。(央广记者 叶进华摄)

  被称作“台版papi酱”的台湾青年侯汉廷,多年来自己录制影片,甘当两岸“网红”,在两岸青年中拥有众多粉丝。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岸青年交流,他建议可借由互联互通的新媒体,增加台青对大陆的了解,“可以邀请知名影星或是网红现身说法,做一些资讯上的分享,台湾青年看到后会增加对大陆的吸引力。”

  侯汉廷建议两岸青年一起参与活动,思想上可多些“碰撞”。“在过程当中适合安排、审计一些主题,而不是单纯的走马看花,尽量能够有一些议题上的碰撞。大陆学生也可以现身说法,谈谈他们觉得大陆的治理模式如何?或者邀请学者直接来说明‘中国模式’其实也是一个优良可取的制度。”

编辑: 田甜

台胞看“两会”:乐见全面交流 建言融合发展

连日来,台湾各界持续关注两会。两会透露重大信息,包括涉台内容的表述、大陆经济发展策略、民生改善措施等,都与台湾息息相关,成为岛内民众热议的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