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村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

2019-02-28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漳州2月28日消息(记者赖婧玲 吴婉瑜)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陆銮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一名扎根农村、扎根基层的代表,一直在致力于为农业农村发声,建议推动我国村级组织建设,加快农村土地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陆銮眉接受记者专访。(央广记者 赖婧玲 摄)

  1990年从南京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毕业后,陆銮眉就投入园林种植、花艺研究领域。2008年成为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为的是把自己所学倾囊相授,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花卉、掌握相关技术。由于长期扎根农村,陆銮眉对农村现状非常了解,在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她直言要为农村发展建言,推动乡村现代化。

  在去年关于乡村振兴和生态修复等建议的基础上,陆銮眉今年两会继续提出了关于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等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陆銮眉表示,村级组织人才队伍作为党和政府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承载着乡村振兴和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神圣使命。然而调研中却发现,村级组织人才工作生活问题仍然存在工作任务重、生活压力大、待遇保障较低、晋升渠道窄等问题,因此她建议破解体制束缚,创新村级组织人才队伍管理体制,为村干部干事创业构建良性的环境支持;另外要开门纳贤,拓宽乡村干部人才来源渠道,强化培训、提高待遇,让村干部更好地带领村民为农村振兴贡献力量。

  农业农村问题是我国目前的发展短板,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田园综合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有助于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现有的产业及农庄、农场、农业园区、农业特色小镇等的升级换代。

  作为全新业态,“田园综合体”因其鲜明特点而成为各省市推动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抓手。但从各地实践来看,对“田园综合体”的推进方式、运作模式仍在逐步探索阶段,一些突出问题也逐渐显露。例如尚未出台全面的指导文件、农业项目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等。因此,陆銮眉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机制,尽快出台扶持“田园综合体”的相关政策法规。探索多元化的聚居模式,既可以保持田园特色,又可以实现现代乡村居住功能,成为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最佳空间,从而让农村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

编辑: 曹宇

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村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陆銮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一名扎根农村、扎根基层的代表,一直在致力于为农业农村发声,建议推动我国村级组织建设,加快农村土地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