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排雷,杜富国的战友已出发

2019-01-27 21:49:00来源:央视新闻

  刚刚执行完中越边境大规模扫雷任务的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春节前又转战云南德宏,紧急清除边境一处近27万平方米的雷场,赶在春耕前为当地群众在死亡地带,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

  记者实拍扫雷官兵作业 发现数枚地雷

  由于这里山高坡陡、谷深林密,先进的排雷设备无法展开,只能人工搜排,危险性极大。记者走进这支部队,用镜头记录下扫雷官兵的“雷场青春”。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我们现在的位置就是雷区,你跟着我的脚步不要到处乱走,这两边都是没有探排过的区域,这个方向是43号界桩。我们在这连续作业十几天,今天要打通通向山顶的最后一片区域。

  就在王禹澄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工作时,对讲机里传来“发现数枚地雷”的报告。

 

  若雷窝发生爆炸 方圆5米内的战士都将牺牲

  发现地雷的是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唐世杰。

  唐世杰:我去除伪装层发现59式绊发雷,我一看,发现它这个地雷埋设的形状以及朝向,都是比较符合一个雷窝的形式,我立马叫战友撤退。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三枚地雷以上可以称为雷窝,(我)到现场去看了以后,在大概半平方米大小的范围内,挖出来有一个坑,坑里面露出弹体的有数枚,里面具体有多少枚不知道。

 

  经过探查,这个雷窝中共有各式地雷27枚。据悉,一颗59式地雷有效杀伤半径至少在8米以上,内存TNT75克,一枚就可以把一个步兵的一只腿炸断。如果是雷窝发生爆炸的话,方圆5米内的5名战士基本上就没了。

  宁愿把危险留给自己 也不想战友身处险境

  王禹澄询问唐世杰需不需要换一下人,唐世杰果断回复不需要。

  唐世杰:让其他人来的话,不熟悉环境,危险程度就大一些。我宁愿把危险留给自己,我也不想把危险留给我身边的战友。因为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一次了,以前我战友杜富国,因为这个事情受伤了,我心里面十分难过。

  唐世杰作业的这片雷场是通往山顶的最后一道屏障。

  唐世杰:直接诱爆(地雷)的话是最简单也是最安全的一种方式,但是不彻底。有的地雷是防爆的,有些残留TNT,炮弹头的引信炸了飞到旁边,也是十分危险的。(排雷)你必须趴着动作幅度不能太大,这一两个小时都是趴在那作业。

  连续作业两个小时后,27枚地雷成功排除,通向山顶的路终于开通。

  善意的谎言 只为让家人放心

  回到营区,官兵们一定会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

  唐世杰:我是家里面的独生子女,我三年没有告诉他们我在扫雷,直到(中越边境扫雷)结束,我跟他们说我以前在中越边境扫雷。但是后来我又跟他们撒谎,我说爸妈,我调回到原单位了,以后不参加任何扫雷工作了,参加边防工作,不接触任何危险的工作环境了。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我们当时知道有这么个(扫雷)任务的时候,很多人都是打了报告、申请书,特意要求过来的。有的人老婆刚生孩子,有部分战士也是新婚不久,对他们来说为了这次任务舍弃了很多东西。

  我们二分队的一名战士,叫程学孟,他母亲患癌有两年了,但是从来没有告诉他,收到病危通知书以后,程学孟请了个事假回去了一下。(请假)第8天他回到了单位,我说你怎么就回来了,你怎么不多陪陪你母亲,程学孟说了一句话让我当时感觉到热泪盈眶,他说我妈把我赶回来了。

  云南扫雷大队二分队战士 程学孟:她说,不要为了我影响工作,赶紧回部队。我的家人朋友瞒了我两年多。2018年8月,(我母亲)不幸病逝了,很心痛,感觉没有尽到孝,没有时间陪他们。

  这支部队组建以来,已挖排各式地雷及爆炸物134.82万枚(颗),清除雷场面积270多平方公里。2018年10月11日,扫雷队员杜富国遭遇意外爆炸,为掩护战友失去双手和双眼。

 

 

  扫雷官兵执行扫雷任务至今,已有2人光荣牺牲,40余人因伤致残。在他们已完成的扫雷区域,当地政府已经在曾经的死亡地带铺设出了一条公路。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

  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

  不需要你认识我

  不渴望你知道我

  我把青春融进

  融进祖国的江河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我

  ……

编辑: 吴海波

大排雷,杜富国的战友已出发

刚刚执行完中越边境大规模扫雷任务的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春节前又转战云南德宏,紧急清除边境一处近27万平方米的雷场,赶在春耕前为当地群众在死亡地带,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