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岛即墨区:以智变引质变 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12-25 21:00:00来源:中新网

  12月13日,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北京举办。会上,青岛即墨区就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区域创新转型升级模式,努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域的经验成果做了分享。

  “综观新时代产业发展变局,信息化浪潮正以摧枯拉朽之势统御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青岛市工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即墨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积极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即墨区委书记张军介绍说。目前,即墨区已培育出一大批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区域创新转型升级模式”。

  从2016年开始,即墨区就科学编制了《即墨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每年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与企业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不仅仅是投入真金白银,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即墨区总结出了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资源聚集、打造企业示范标杆、输出典型模式“四步走”的实施路径和方法,成为推动辖区内企业拥抱“互联网+”,完成美丽嬗变的利器。

  为使企业对接到有效的政策、技术、服务商等资源,解决企业在互联网改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即墨积极建设区域级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区规划建设了区域级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引进线上1460家、线下156家服务商,为地方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实时交互、供需精准匹配、资源灵活配置等207项专业服务,助力企业信息经济与实体经济线下线上“双融合”。

  平台搭建起来,即墨开始多渠道整合资源。该区实施人才集聚计划,持续引进国际国内高端专家资源,为即墨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整合各行业标杆企业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专门成立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服务商联盟,组建了数字化转型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与山东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良好的创新要素聚集生态,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

  拥抱互联网,一个个代表即墨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在技术创新和政策驱动的作用下孕育成长。据统计,即墨区现有526家规模以上企业,今年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8%,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居青岛十区市第一位。(邵琦 吕栋)

编辑: 王文伟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岛即墨区:以智变引质变 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拥抱互联网,一个个代表即墨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在技术创新和政策驱动的作用下孕育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