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工联会(福建·厦门)咨询服务中心揭幕 服务在闽港人 推动闽港职工交流

2018-12-12 16:38:00来源:央广网

  

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厦门市总工会、香港政府驻粤办、香港政府驻福建联络处、香港工联会等领导嘉宾共同剪彩(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央广网厦门12月12日消息(记者吕贝娜)今天上午,香港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工联会”)在厦门市总工会办公大楼举办工联会(福建·厦门)咨询服务中心、工联康龄长者服务社厦门代表处揭幕典礼。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文宏武,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共同为厦门咨询服务中心揭牌。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在致辞时表示,厦门咨询服务中心于今年2月在福建省公安厅注册,并于8月中旬正式投入服务,首次跨省为闽籍港人服务,是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服务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吴秋北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香港有一百多万福建乡亲,往返的人员频密,在厦门设立咨询服务中心可以更好地服务香港职工和福建乡亲。特别是有‘福建计划’(香港政府鼓励市民到福建养老,为选择移居福建省的符合资格的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我们可以转接有关申请。协助港人大陆居住证等内地新措施都可以透过咨询服务中心提供服务。”

  据了解,香港回归后与内地交流日益频繁。港人赴内地定居、工作、投资、就学的人数不断上升。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是工联会与内地省市总工会合作成立的服务机构,秉持“团结爱国、维护权益、互助友爱、促进发展”的宗旨,为在内地的香港人提供服务。自2004年起,工联会已在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中山陆续成立咨询服务中心。据不完全统计,至今累积接获港人来电、来访116千多人次,跟进处理个案61千多件,主要涉及房产问题、长者福利、紧急援助、赴港申请、经商纠纷、遗失证件、交通事故及护送回港等事宜。2009年以来,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与香港政府驻粤办合作推出“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主要聘请内地律师值班,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协助香港市民解决在内地遇到的法律问题,截至目前共已获香港市民来电来访3万多人次,处理个案19千多件,该项服务深受港人欢迎,获得良好口碑。厦门咨询服务中心也将为在福建的香港人提供更专业贴心的免费法律咨询与其他支援服务,进一步扩大服务层面。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表示,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的建立为香港工联会搭建了新的平台,有利于工会组织以专业精神和能力服务在内地的香港职工,使他们在内地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更加安心、更感舒心、更有信心,也为促进香港和内地交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有利于增强工联会的社会影响力,弘扬爱国爱港精神,凝聚香港职工的力量,是一项团结服务职工的好措施、好项目。希望闽港两地工会更加善用这个平台机制,齐心协力做排忧解难的工作,同时做好团结吸引更多的香港人才加入粤港澳合作与大湾区建设中来。今后,内地工会组织将对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从工会工作的角度服务好在内地的香港职工,为他们在内地的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环境,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

  香港工联会厦门咨询服务中心的成立得到福建省总工会和厦门市总工会的鼎力支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会主席黄琪玉在致辞时也表示,此举是闽港两地工会深化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架起了闽港两地工会、职工交流合作的新桥梁,希望香港工联会福建厦门咨询服务中心积极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闽港职工群众的友谊,为闽港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发展闽港两地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郅怡婧

香港工联会(福建·厦门)咨询服务中心揭幕 服务在闽港人 推动闽港职工交流

今天上午,香港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工联会”)在厦门市总工会办公大楼举办工联会(福建·厦门)咨询服务中心、工联康龄长者服务社厦门代表处揭幕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