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金融”亮相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 技术升级、概念落地服务百姓

2018-11-02 2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50多家参展金融机构、十个金融相关展区。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将持续到114号。其中的一大亮点是:“智慧金融”技术不断升级,不少高大上概念落地,服务百姓。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区块链……在本届金博会上,这些技术不再是高大上的概念,而是已经成为生活里为老百姓服务的技术。

  在工行的展厅,记者看到了刷脸取款机。客服经理朱悦给记者演示了刷脸取款的过程。像这样的刷脸取款机已经在工行北京的不少支行上线,目前正处于试点阶段。朱悦告诉记者,首先在机器上输入无卡交易,然后选择刷脸取款交易,紧接着输入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号,之后是现在采集照片、选择取款额、输入您的取款密码,然后钱就可以拿走了。

  undefined

  图为参观者在体验刷脸取款。(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在展会上,记者看到不少展台前都摆放着机器人引导员。其中在猎豹移动展厅负责接待的“豹小秘”引起了大家的围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别于其它机器人,今年3月发布的接待机器人“豹小秘”在易用性上下足了功夫,并通过自主研发的全链条AI技术,保障流畅的用户体验。在引导顾客的过程中,“豹小秘”会随顾客移动的步伐而变化。

  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他和接待机器人“豹小秘”的互动过程。只见“豹小秘”通过人脸识别定位了服务对象,然后在服务过程中跟随服务对象的脚步移动,而在移动的过程中,它会很贴心地避让行人。

  undefined

  图为接待机器人“豹小秘”。(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告别了活泼可爱的机器人“豹小秘”,记者来到了“区块链”展区。相比于往届的金博会,今年的“区块链”展区吸引了不少人。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刘建华说,他们带来了三大区块链产品,分别是:艺术链、共享护照、数字身份链。艺术链主要是针对博物馆等艺术品市场。刘建华告诉央广经济之声记者,古董字画在收藏过程中会被盖上每一个收藏者的人名章,而有了艺术链之后,收藏者们则不需要在字画上盖章,就可以直接用区块链技术作为传承的证据来证明古董是正品。

  负责数字身份链技术研发的北京公易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黄晓月说,这套数字身份链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和eID技术,而eID技术是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承建的“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为公民签发的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技术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而区块链技术保证了数据的唯一性。数字身份链的特点是在任何一个场景都会分配给用户一个eID编码,而在这个编码上可以验证用户的实名信息,并且保证信息无法被泄露给其他网站。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将所有的用户信息的使用过程进行管理,这样确保使用者拥有了可以被告知权和可遗忘权。如果用户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他人使用,就可以立即提起申诉。

  undefined

  图为金博会区块链展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undefined

  图为数字身份链演示平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undefined

  图为全球首个隐身镜像区块链。(央广记者 张茜 摄)

  除了身份信息的安全性,另一个老百姓比较关心的就是食品安全。刚刚开展的上午,做红酒生意的田超就找到了做食品链的中食链展台进行咨询,他要给自家的红酒上链。田超说,他们做的是高端红酒,但红酒市场仿冒品较多,导致他们不得不将线上的红酒下架,所以给红酒上链刻不容缓。他认为,区块链具有溯源功能,最起码可以保证产品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undefined

  图为食品供应链展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undefined

  图为已经纳入食品链的产品。(央广记者 张茜 摄)

  食品区块链解决了食品安全溯源的问题,而产品从源头到终端的点对点直供模式又可以让利于企业。中食链技术有限公司高级销售经理王建宁说,他们基于区块链的架构,能够做到使产品从源头到终端的点对点直供模式。而这种直供模式省去了中间传统的经销商,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质量更好的产品。目前在中食链上链的食品有20多种,到年底将达到上百种。

  在展会上,记者看到了来自上海、西安、吉林、济南、武汉、南昌、南宁、浙江衢州等区域金融样本将联手展示多元化、多层次,富有地方特色的区域金融建设成果。值得注意的是,由成都银行等组成的成都金融组团,集体亮相第十四届北京金博会。来自成都的新网银行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作为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注册资本达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新网银行通过建立全维度的用户画像体系,建立指数模型,充分展示新网银行风险管理技术和能力。

  undefined

  图为新网银行实时风控系统。(央广记者 张茜 摄)

  undefined

  图为新网银行展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新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江海接受采访时,针对数字金融这一新兴业态发表自己看法,他认为,目前普惠金融对于传统银行而言的落地难主要体现在成本上,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些新兴技术打造的数字金融将进一步解决这个痛点,让普惠金融不再难,从而惠及更多用户。

  在建设银行的展台,三面镜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建行展示出的几款新产品和新服务,通过智能魔镜感受全新的“建行惠懂你”APP,让小微企业融资变得安全、简单、快捷,而走近“劳动者港湾”体验40余项便民服务,建行公益诚意满满。

  undefined

  图为建行智能魔镜。(央广记者 张茜 摄) 

编辑: 申明宽

“智慧金融”亮相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 技术升级、概念落地服务百姓

150多家参展金融机构、十个金融相关展区。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将持续到11月4号。其中的一大亮点是:“智慧金融”技术不断升级,不少高大上概念落地,服务百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