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攻坚”路上架金桥

2018-09-05 21:09:00来源:中国日报

  近年来,江西邮政把助力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央企的党性工程,打造了全国电商扶贫的“江西模式”。3年多的时间,电商精准脱贫助力全省销售农产品3.27亿元,带动11.39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李俊清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西人,来到江西地界,见到江西人,外地人可能都要入乡随俗地喊他们一声“老表”。对李俊清来说,“老表”不只是一个称呼,也是他的事业。

  2015年,李俊清从北京退伍回到井冈山,起初和哥哥姐姐一起靠四处倒卖山货为生,但时间久了,他发现井冈山的山区偏远、农户分散,零散的倒卖山货没办法将山里的资源集中起来变成农民的财富,不仅如此,单纯依靠线下收集、销售山货也让他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吃力。2016年4月,江西邮政与政府合作开展的井冈山电商助农创业培训解答了李俊清的难题,更给了他一个创业的机会。

  按照“有贫困村的地方,就有电商扶贫站点”的目标,在全省建成了1403个电商扶贫站点,像李俊清这样的青年电商扶贫带头人在全省有1500余人。其中,井冈山市就建成了18个邮乐购电商服务站,乡镇覆盖率达100%,辐射50%以上的贫困村,直接对接贫困户2446人,建立了“农户种植制作﹢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推广销售”经营体系,组建电商脱贫合作社,通过送教下乡、远程培训、现场帮扶等方式培育了一大批电商脱贫致富带头人。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个点带动一大片。”

  成为站主仅仅两年的时间,李俊清就注册了自己的农产品商标“老表土货”,成立了老表土货农业合作社,对接20多户当地老表,上线销售了60多种农产品。经过两年的探索,结合线上线下渠道,挖掘井冈山旅游资源,他帮助对接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要把好的东西带到井冈山来。”在李俊清的站点,记者问到他的未来规划,他说,井冈山可以发展“订单农业”,过去的代售模式下,贫困户收入不稳定,而“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就是市场需要什么,农民就种什么,保证了这些贫困户的稳定收益,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党员服务温暖人心

  全村119户人家,有103户蜗居在土坯房里,有的贫困户甚至连住房都没有,人均纯收入不足2300元……这是江西瑞金叶坪乡华屋村2012年的“穷面貌”。

  一栋栋宽敞整洁的“小洋楼”;一户户底气十足的电商户;不再起早贪黑卖菜,而是足不出户赚钱……这是华屋村2018年的“富面貌”。

  华屋村巨变的背后有瑞金邮政党员的一份功劳。2016年,江西邮政农村电商六大重点项目——“瑞金果蔬进城”走进了华屋村,一个由3名党员组成的党小组随即建在了华屋村的果蔬进城项目上。为了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党员们成为了一线的排头兵。

  增收的每一块钱都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起初,面对电商、订单农业这样的新兴词汇,一辈子住在大山里的村民并不理解。华屋村的村民过去凌晨两三点就要下田采摘,四点前把蔬菜整理好,再走上几公里送到批发市场去售卖,这样的方式虽然辛苦,但在他们看来,好在当天就能拿到钱,看到收益。而电商的订单销售要按期结清菜款,能否长期固定下来帮他们把菜卖出去也是未知的,这样的方式让他们觉得心里并不踏实。

  为了改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他们挨家走访,说服一些贫困户先行尝试这种模式,继而在华屋村产生带动效益,让其他贫困户看到订单销售既能免去他们每天的奔波劳累,也能够产生实实在在的收益。就这样,华屋村的蔬菜进城项目慢慢走上了正轨,销量好的时候每天能有三四百公斤的蔬菜订单。

  走进华屋村村民华水林的果蔬大棚,记者看到树上红彤彤的火龙果长势喜人,仅7月,华屋火龙果合作社实现网销订单6500余笔,合计销售额17.05万元。(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编辑: 王文伟

“攻坚”路上架金桥

走进华屋村村民华水林的果蔬大棚,记者看到树上红彤彤的火龙果长势喜人,仅7月,瑞金邮政就帮助华屋火龙果合作社实现网销订单6500余笔,合计销售额17.05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