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湾各界人士盛赞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实实在在的好政策

2018-08-17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17日消息 昨日,国新办举行介绍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会,介绍了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措施。从九月一日起,符合条件的在内地(大陆)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可根据自主意愿,申请领取居住证,和内地(大陆)同胞在内地(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享受同等的待遇。此项政策一出,台湾专家学者、台胞台商等均表示此项政策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能让更多的台胞共享大陆飞速发展的红利,真正体现出“两岸一家亲”。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副教授林信雄对这个政策表示高度肯定,这是继惠台31项政策后大陆对台湾相关权益的重视的又一体现。这对未来两岸交流融合发展是很好的契机。这个时间点出台,对于年轻人想要去大陆创业、就业或者就学,是很好的措施。现在台湾年轻人喜欢到大陆就学就业,尤其就学这一块数量激增,就学就得待上一段时间,因此对居住证的需求就有重要性。未来政策推广下去两岸融合的速度就会更快一点。

  台湾国际战略协会理事长王昆义则表示,民进党政府向来抵制大陆的惠台措施,过去很多人一申请了大陆的户籍证就会被取消台湾的身份证。取消台湾身份证就变成大陆人士,要回台湾的话受到很多限制。现在在大陆常住的台湾居民不需要在当地设籍了,他只要持有居住证的话就可以等同于大陆的待遇,也不会受到取消台湾身份证的威胁,这应该是在2月28日发布“31条措施”之后,一项最具体的帮助这些在大陆居住、工作、就学的台湾居民最大的一项利多。

  而得知此项利好消息,台胞台商也纷纷点赞。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认为此项公布恵及所有港澳台居民,长期在大陆经商、就学、就业与大陆居民平等待遇的方便之门。相信未来会进一步的深化扩大,让内地(大陆)与港澳台深度达成融合,便能心灵契合、水到渠成。

  经常来往两岸的台湾成功之声广播公司记者陈宏敏表示,此项政策不仅是利好,对所有台湾人民都会是正面的。对在大陆生活的台胞台商而言,更是感同身受。

  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执行长林子凯表示,过去台胞在大陆购买在线理财产品、在线购买车票等因证件号数不同步而产生许多不便之处,如今得以解决,将同等待遇最有感的一里路走完,相信能提高不少台湾人的认同,也是“两岸一家亲”最好写照。

  台湾卓著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卓锦汉常年两岸奔波,他很感谢能有政策来方便台胞,能和大陆同胞享受一样的便利这对他们来说非常好。

  厦门海沧区社区主任助理、台湾乡村规划师李佩珍表示,从“31条措施”到“福建66条措施”,很多都是落到了生活面上的好政策。原先可能是针对一些特殊的台资企业或者台商,现在慢慢的更加平民化,一般台湾群众的生活方面都能够照顾到,她觉得很好。

  厦门集美创业台青黄伟伦说,很多台胞都在自己的台湾朋友圈发布了,迫切希望在网络上的一些业务具有与大陆民众一样的功效。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这项政策。(记者赖婧玲、谢良建、张希达、吕叶松、方黎

编辑: 孙丁玲

台湾各界人士盛赞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实实在在的好政策

昨日,国新办举行介绍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会,介绍了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措施。从九月一日起,符合条件的在大陆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可根据自主意愿,申请领取居住证,和大陆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享受同等的待遇。此项政策一出,台湾专家学者、台胞台商等均表示此项政策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能让更多的台胞共享大陆飞速发展的红利,真正体现出“两岸一家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