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丨知名外企为何竞相来华?

2018-07-26 17:2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经济之声

  特斯拉、宝马、英国石油......,近期,大型跨国企业纷纷投资中国,发掘新机遇,引人关注。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际,这些鼎鼎大名的世界级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新工厂、建立全球研发中心,这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一道亮眼的经济风景,反映出外资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减。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

  第一篇:知名外企为何竞相来华?

  外资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巨大发展机遇

  美国著名企业特斯拉7月11日签下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根据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特斯拉将以独资的形式,在临港地区建设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其中涵盖了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特斯拉超级工厂、特斯拉销售中国分公司等。这是迄今为止上海最大外资制造业项目,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谈起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建厂,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非常兴奋:

  “我们非常兴奋在美国之外建造第一座超级工厂,这座工厂在中国上海。我们正在和中国各个政府部门商谈,谈得非常好,我们非常期待接下来双方的合作。这将是新一代的特斯拉工厂,我们将在那里招募员工、生产汽车,这将会非常棒。”

  世界领先的化工公司德国巴斯夫集团和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文件,巴斯夫将在广东考察建立一个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的一体化生产基地。

  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签署协议,宝马将在中国建设面向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英国石油正式宣布,将在中国展开新一轮的加油站网络扩张,未来5年内新增1000座加油站,并有可能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服务。

  是什么吸引了特斯拉、巴斯夫、宝马、英国石油......?

  英国石油集团执行副总裁戴尚亚强调的是机遇:

  “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发展零售加油站业务的机遇,还包括移动出行领域的机遇。”

  近年来,中国在高端制造业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不仅夯实自身制造实力,也为外资企业、机构带来了诱人的发展机会。合资政策一直是特斯拉入华最大障碍,双方一直在期待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这也是放宽市场准入的重要表现之一。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新能源汽车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政策落地,特斯拉率先受益。

  中国对外开放全面提速

  在今年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其中第一条就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的时间表,其中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2018年取消。

  5月,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重磅消息,汽车行业将分类型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并公布了开放时间步骤: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今年7月28日起施行。

  知名外企感知中国未来发展潜力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是因为看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切实举措,看到了中国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说:

  “外资对中国未来产业发展的判断是非常敏锐的,已经逐步看到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这些新的增长点,对中国是非常有信心的。”

  扩大开放让外资企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近年来,我国吸引外资开始更多集中在高端制造业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和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相契合的产业领域有了更多外资身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

  “我们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给予了外商投资更多的平等参与的机会,包括汽车、化工和医药,各个相关领域都在扩大市场准入,大量的外资企业也纷纷地涌入中国市场,在推动中国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加速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将向世界展示发展的潜力与动能。特斯拉们的涌入,将促进中国经济的升级,也将助益全球经济互惠共赢的布局。

  记者:蒋 勇

  责编:李兆颖

  编审:刘志军、李 锐

编辑: 郅怡婧

中国 继续吸引世界丨知名外企为何竞相来华?

特斯拉、宝马、英国石油......,近期,大型跨国企业纷纷投资中国,发掘新机遇,引人关注。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际,这些鼎鼎大名的世界级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新工厂、建立全球研发中心,这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一道亮眼的经济风景,反映出外资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