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海西:以文化力量助推精准扶贫

2018-07-03 2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7月2日消息 据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消息,近年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把加快推进农牧区文化建设、开展文化活动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以保障贫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落脚点,坚持“多驾”齐驱,扎实做好文化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全州已建成305个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村级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234个。新建海西新闻中心,完成33个广播电视台(站)中央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项目,州、县播出机构制播能力显著提升,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同时,完成35728户“户户通”、14700户“村村通”、全州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8.5%、98.6%。据了解,今年还将建设71个村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州村级健身场所和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全覆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海西州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同频共振,每年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230场次以上,受惠群众100万人次;举办赛马、摔跤、射箭等农牧民传统体育运动90余项,服务群众60万人次;全州26家业余文体团队常年活跃在农村牧区,把文化送到农牧民的家门口、帐篷边。每年农村牧区电影公益放映3300场次以上,服务观众26万人次,实现了固定和流动放映相互补充,保证了农牧民群众一村一月看一场公益电影。

  同时,着力加强对基层文化人才的培训和指导,制定并实施《海西州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计划实施方案》,选派200余名优秀专业文化工作者到县、乡、村工作,选派文化辅导员1000余人(次)开展文化下乡服务,指导创建180户文化示范户,打造文化队伍新骨干。每年,通过举办文化、产业、技能等培训班和选派骨干辅导员进村入户等形式,培训农牧区文化骨干3000余人次,为基层特别是农牧区文化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效带动了农牧区群众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

  依托地方特色,海西州将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和民族手工艺、民族民间歌舞等作为重点支持内容,积极开展非遗名录体系建设和传承人认定与保护,加大对民间艺人和小微文化企业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以民间刺绣、农民画、剪纸、唐卡等非遗文化为内涵的特色文化产业,积极组织农牧民参加省内外民族民间工艺品展销活动。全州农牧民自办的文化中心户和文化大院从最初60余户发展到现今260余户,从业人员达860余人,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

编辑: 周阳

青海海西:以文化力量助推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