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合格文艺工作者 用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

2018-06-29 18:45:00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生正逢时”这四个字,是中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支部委员会同意吸收老演员牛犇为中共预备党员时,牛犇写给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的一幅字,这也是他以83岁高龄入党后的真切感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几乎哽咽着说:“我们遇到了好时代啊,我们要对得起这个时代。”

  牛犇没有理由不激动——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入党20多天的他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接到总书记的来信后,牛犇认真读了一遍又一遍。他说:“党的大门是一扇考验的大门。我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能是句空话,而是一份责任。从客观情况来说,我能为党作贡献的时间不会太长,但我会走好每一步,在有限的时间里,为人民的艺术奉献更多。”

  铿锵话语中体现出的共产党人的青春与朝气,令人折服。牛犇说:“习总书记日理万机还关注我这个‘小巴辣子’,让我非常感动。感动之后我想到更多的是自己的责任。”他说现在最迫切的愿望是在有生之年遇到好故事、好剧本,他甚至会提醒采访他的记者,如果听到感人的事迹和人物别忘了告诉他。

  牛犇所在单位负责人、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告诉记者:“接到总书记来信后,牛犇老师第一时间就来办公室找我。除了告知这个喜讯,他首先想到的是投入新的创作。”佟瑞欣透露,让牛犇牵肠挂肚的是一部主旋律作品,他将在剧中饰演青年毛泽东的老师。

  习总书记给牛犇写信之事如同一个坚定信仰的火种在上海文艺界迅速蔓延开来。上影演员剧团的演员们倍感兴奋,大家争相表示:“什么样的人值得我们学习?牛犇老师就是身边的榜样。”“做一名合格的艺术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佟瑞欣说:“上影有很多优秀的老艺术家,我们希望在传承的同时继续创造中国电影的辉煌。习总书记这封信来得特别及时,无论是从社会的大环境还是电影界的小环境来说,这封信都促使我们深入思考该如何回到正确的轨道。”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总书记这封信不仅是写给一生追随共产党的牛犇老师的,更是号召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歌唱家廖昌永表示:“每当我见到牛犇老师,就会想起周小燕先生,老一辈艺术家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需要我们年轻一辈文艺工作者学习、继承。”演员崔杰在座谈会上说:“现在正是影视界整治不正之风、弘扬正能量的时候,牛犇老师给大家作了表率。在艺术追求和思想追求上,他都给中国电影人树立了榜样。”

  牛犇从影已有70余年,参演过《龙须沟》《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牧马人》等脍炙人口的影片,于2017年获得金鸡奖终身成就奖。获奖回沪当夜,他就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回忆道:“记得上世纪50年代,上影厂老书记丁一开党课,我在下面听着。我从小没了父母,在成长道路上一直受到党的教育,也得到很多前辈电影人的言传身教。他们告诉我,拍进步的戏就是干革命,拍电影就是为人民服务。”

  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是牛犇的夙愿。今年5月31日,中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支部委员会同意吸收牛犇为中共预备党员。

  (黄艺芹 洪伟成)

编辑: 王丹蕾

做合格文艺工作者 用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

“生正逢时”这四个字,是中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支部委员会同意吸收老演员牛犇为中共预备党员时,牛犇写给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的一幅字,这也是他以83岁高龄入党后的真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