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集结美丽力量 第七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厦举行

2018-06-08 09:24:00来源:央广网

  

  集结美丽力量 第七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厦举行

  央广网6月8日厦门消息(记者赖婧玲)6月7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系列研讨会在厦举行,本次论坛分两天举办三场分别名为“美丽声望”、“美丽修为”、“美丽集结”的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台湾中华救助总会、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等两岸嘉宾聚集鹭岛,分享在台发展的大陆配偶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介绍在两岸成立的婚姻家庭组织,展示两岸姻缘的美好现状。

  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理事长张正中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婚姻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早期台湾当局没有适应发展如此迅速的两岸婚姻,因此早前有许多不合理、不公平的对大陆配偶的规定,随着两岸联姻数量的增加和两岸交流的增多,大陆配偶也积极在台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2009年台湾当局修改了对大陆配偶身份获取的规定,大陆配偶取得台湾身份证的时间从8年缩短到6年,但仍然需要在获得台湾身份证后满十年才能考取公职人员,这对大陆配偶依旧是不公平的。台湾需要努力营造一个友善公平的环境来平等地对待大陆配偶。张正中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台湾两千三百万同胞的祖先绝大多数都来自大陆,两岸血脉无法切割。大陆改革开放的成果让台湾年轻人看到了大陆的活力与发展前景,因此即便台湾当局极力阻止两岸交流,但台湾年轻人的“赴陆热”仍然证明了政治因素无法阻挡两岸的交流。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云南白族妹子杨熊端,金门县政府社会处社工吴美莹、台湾中华两岸创意城市文化推广协会理事詹夏莉、从职场精英华丽转变为全职妈妈的北京姑娘袁晓丽分别用自己生动的例子来诠释在台发展的大陆配偶的精彩人生。她们用自己的温柔与善良撑起一个家,相夫教子,同时又用自己的智慧与坚持开创自己的事业,在职场上发光发热。尽管离乡背井,但是她们奔走两岸,成立公益组织、举办公益活动,凝聚在台陆配力量,让在台陆配感受亲情,为两岸搭起沟通的桥梁。就像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徐春莺说的:“希望将来两岸可以不分你我,一起探讨未来。”

编辑: 石香云

集结美丽力量 第七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厦举行

6月7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系列研讨会在厦举行,本次论坛分两天举办三场分别名为“美丽声望”、“美丽修为”、“美丽集结”的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台湾中华救助总会、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等的两岸嘉宾聚集鹭岛,分享在台发展的大陆配偶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介绍在两岸成立的婚姻家庭组织,展示两岸姻缘的美好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