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作文贴近现实 注重立德树人

2018-06-08 07:46:00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9道,其中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6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命制。

  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总体来说比较强调贴近现实,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命题的思想指向很注重立德树人。比如北京的两道作文题,一是“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二是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全国Ⅲ卷要求围绕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浙江、雄安的口号、标语来做文章,还有浙江卷聚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内容要求都紧密贴近时代,考生也有话说。许多考题都要求写议论文,这有利于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是逻辑思辨能力。而这往往是语文教学的“弱项”,高考作文的命题导向,可以撬动这方面的改变。

  此外,北京的考题有微写作,命题指向课外阅读,考查阅读面和阅读量,这也有利于改变语文教学读书少的偏向。北京卷作文题还特别提示在议论文和记叙文中选做一种,这种设题亦有正面的“指挥作用”:现在的作文备考几乎全都在准备议论文,而记叙文写作对于语言表达的训练很有必要,也是议论文所不能替代的。

  今年不少作文题都可圈可点。例如,上海的作文题提出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要求写出对于“被需要”心态的认识。这道题贴近学生生活,又有价值观的引导,还有理性思维的要求,很难被“套题”。又如,全国Ⅱ卷的作文题要求围绕二战时战机作战后弹痕统计的史实展开论述,可更深入地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拉开不同的等级分差,避免高考作文评分“趋中率”过高的偏向。

  (作者为山东大学一级教授、中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本报记者肖家鑫采访整理)

  (原标题:作文贴近现实 注重立德树人)

编辑: 石香云

作文贴近现实 注重立德树人

2018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9道,其中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6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命制。北京的考题有微写作,命题指向课外阅读,考查阅读面和阅读量,这也有利于改变语文教学读书少的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