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柴达木盆地首次获得深层次横波地震信息

2018-05-25 15: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5月25日电 (孙睿 吉海坚)记者25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由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承担的横波震源试验项目日前在青海油田一次通过现场验收,资料合格率达到100%,标志着中国首个大规模横波震源工业化应用项目试验获得成功。

  青海油田所属的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其地处青藏高原,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是青海、西藏两省区重要的产油、供油基地。

  “横波可控震源是一种能够激发横波的人工震源。几十年来,三湖地区始终是柴达木盆地天然气勘探的主攻方向。”东方物探公司物探总监、横波震源项目总技术负责人邓志文说,而青海油田先后开展高分辨、高精度、高密度、转换波等地质勘探工作,但一直未获得天然气勘探大的突破。

  邓志文介绍,驼峰山-盐湖-哑叭尔工区紧邻青海油田东部三湖背斜坡带生烃凹陷,是柴达木盆地天然气勘探最有望获得突破的有利区带之一,勘探前景十分广阔。2017年9月,根据柴达木盆地地震勘探实际需要,为青海油田量身定制了3台横波震源装备,实物工作量800公里。工期历时251天。

  该地震勘探项目工区分布面积较广,涉及戈壁滩、盐碱地、沼泽、残丘沙梁、低密碱包及高密碱包。工区内有盐池、国道及铁路障碍物以及315国道、3011高速、青藏铁路、敦格铁路等施工作业干扰源,给地震勘探物理点布设、生产组织、安全管理及采集作业带来诸多困难。

  邓志文说,为了确保驼峰山-盐湖-哑叭尔多波二维项目成功实施,青海物探成立了项目一体化技术支持小组,从资料采集、处理、解释、装备等方面给予技术保障。通过创新攻关,首次获得了深层次横波地震信息,实现了由模拟向全数字三分量、由纵波向纵横波联合激发、多波井地联采转变,野外采集由小规模试验向工业化生产转变。(完)

编辑: 徐自立

柴达木盆地首次获得深层次横波地震信息

记者25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获悉,由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承担的横波震源试验项目日前在青海油田一次通过现场验收,资料合格率达到100%,标志着中国首个大规模横波震源工业化应用项目试验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