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食安城市行走进河北盐山

2018-05-24 15:14:00来源:中国农村网

  食品安全紧系数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积极开展“双安双创”工作。为更好的了解各地积极创建的显著成效,并大力宣传“双安双创”的亮点工程,《中国食品安全报》走进河北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北沧州市盐山县,进行实地参观走访。

  

  当天,中国食品安全报相关领导、记者与盐山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监局、农村农业局、畜牧局等相关负责人,对盐山县围绕开展“农业质量年”、质量兴农、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等食品安全工作建设成果、亮点工程、惠民举措等方面深入座谈交流。盐山县政协主席吴忠孝出席座谈会,并介绍了盐山县相关情况。

  

  (盐山县政协主席吴忠孝、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监局、农村农业局、畜牧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来,盐山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县食药监局、农村农业局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质量兴农、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了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并采取定期指导、驻厂监测等举措,对食品“三小”监管、食品检验检测、食品药品安全查处等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了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大力发展农业,盐山县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发展特色种植,建成运作机制活、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1个,发展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579家、家庭农场83家。一方面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省市县园区创建工作,增加贫困户的“土地”收益,解决扶贫问题。另一方面借助各类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其他企业,树立优质品牌形象,从而建立盐山农业整体形象品牌。

  

  随后,《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走进当地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园区盐山县滨禾鸵鸟生态农场、清香食品有限公司、西宋休闲娱乐有限公司万亩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进行实地参观走访。

  

  滨禾鸵鸟生态农场是以鸵鸟养殖为特点的生态农场,规划建设的有生态餐厅、鸵鸟观赏、蔬果采摘、草莓基地、垂钓观赏园等。

  

  

  

  (图为园区养殖的鸵鸟)

  “这是我们主要养殖的鸵鸟。鸵鸟是杂食动物,什么都能吃,而且不容易生病。从长时间的的养殖经验看,还不错。”园区负责人赵世超介绍道。

  园区负责人赵世超说,鸵鸟浑身都是宝,肉、蛋、皮都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鸵鸟皮柔软、坚韧,是制作高档服装、皮鞋、箱包的优质原料;鸵鸟蛋壳可作为象牙的替代品进行彩绘和雕刻;鸵鸟羽毛是服装的上好配料……

  

  (图为园区鸵鸟蛋)

  

  (图为鸵鸟蛋所加工成的工艺品)

  “1张鸵鸟皮可以卖2000多元钱,1个鸵鸟蛋卖150元钱。1只商品鸟每隔一天可以产1个蛋,每年有8个月的产蛋期,一年光产蛋的利润就近万元……”赵世超说道。生态园给农民带来的价值无法想象,等以后企业品牌树立起来,产销量农村农民的增收问题得以保障。

  

  借助鸵鸟的观赏价值,园区还规划建设蔬菜、草莓采摘大棚及儿童拓展训练基地。“等到秋天再过来,看的、吃的、玩的一应俱全,绝对让游客们不虚此行。”赵世超说。

  

  

  (图为园区蔬菜棚中的蔬果)

  听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内种植无公害蔬果,运用专业的农业技术,保证园区农产品质量高标准,可以随摘随吃。记者随机摘下大棚的草莓,味道确实香甜可口

  最后,园区负责人表示,县里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也为我县农民就业创造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同时也激活了乡村发展的新活力。

  之后记者又协同盐山县相关领导走访了西宋休闲娱乐有限公司万亩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西宋休闲娱乐有限公司万亩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是一个废弃的砖窑厂改建而成的。主营水上乐园,还建有跑马场、特色养殖、圆球飞车及航天模型观赏等。

  据负责人介绍,该园区项目分为三期,一期项目已竣工,主要包括水上乐园、跑马场、特色养殖、圆球飞车及航天模型观赏等。二期项目以度假、采摘为主,位于整个项目区的西区,届时将建成标准化温室大棚和造型别致、功能齐全的木屋,以供客人采摘、餐饮及休闲娱乐。三期项目将建成医养结合的老年公寓,为老年人颐养天年提供一个好的去处。

  利用废弃砖窑厂摇身一变,成了致富新源泉。西宋水上乐园建成营业之后,每逢夏日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每天近千人,吸纳当地劳动力300余人参加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服务业的发展,增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最后,记者走访了清香食品有限公司,一家专业生产经营速冻食品的现代化企业。参观了企业食品加工车间,工人们在“无菌”的环境下进行食品加工,时刻保证高标准、高质量的产品。体验了食品质量安全严格的监管流程。

  据企业总经理王新德介绍,公司采用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系统,从而保证了高标准、高质量的产品。在食品安全监管上,公司现拥有设备先进的检测实验室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有完善的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从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以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美味的健康食品。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的紧而又紧。为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盐山县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机制为重点,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坚持执法监管与标准化生产两手抓,“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为打造中国农业生态绿色、优质安全新形象而努力!

编辑: 巩盼东

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食安城市行走进河北盐山

食品安全紧系数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积极开展“双安双创”工作。为更好的了解各地积极创建的显著成效,并大力宣传“双安双创”的亮点工程,《中国食品安全报》走进河北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北沧州市盐山县,进行实地参观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