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程振伟:老杜,时刻为学生“亮灯”的团干部

2018-05-21 10:41:00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我们家的报国故事】程振伟:老杜,时刻为学生“亮灯”的团干部

  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不到一年,接触的老师都很敬业,有一位很特别,因为他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老师,怎么说呢,介于教师与学生之间吧。我就随学生的习惯,称其为老杜吧。

  老杜是学校团委书记,按行政级别是副处级,在政府单位也不算小官,可大学里的老杜,哪里有当官的样子呢?这个周末,老杜在朋友圈“吆喝”了:“天太热了,很想为校园做一批遮阳帐篷,为小伙伴们遮住烈日酷暑,送去清凉,现发出招募,欢迎各位校友,各位企业家赞助,清凉一夏,感谢有你”。没想到,不到半天,就有好几个校友承诺“学弟学妹们需要多少遮阳帐篷,我们就捐多少。”

  “为了学生们,我拉得下脸‘化缘’,校友有心为母校做点事,我们就要顺水推舟。”这样的事有些老师可能会觉得“跌份”,可身为团干的老杜“一点也不难为情”,“我就是学生和学校之间的桥梁,学生有所需,我必有所应,所以我把自己定位为‘孩子头’,学生想找我,不管多晚,我总是为他们亮灯。”

  有一天深夜有点急事,试着给老杜打电话,没想到电话一拨,老杜就接通了,电话那头的声音很清爽,我本以为这么晚他该睡了,原来他还在办公室。“做团工作哪有白天黑夜啊,学生晚上有事怎么办?我总得时刻回应他们吧。”后来听学生说,老杜少有晚上11点前已经回家的。不要忘了,他的女儿才7岁啊,我想,疼爱孩子的老杜肯定对自家孩子多有愧疚,可他认为,“杭电的学生们更需要他”。

  后来我才知道,老杜夜里11点回家“还不算过份”。有一次我在学校学生社交社区上看帖子,发现有男学生发了一张图片,图片上的人很熟悉,“昨晚老杜来我们宿舍开卧谈会,他和我们谈人生。”原来,老杜感觉还是没有“足够深入进学生里面”,他就决定自带折叠车去学生宿舍睡觉。“灯一熄,大家都躺在床上,也不觉得老杜是老师了,彼此就像朋友,我们谈失恋,谈考研,谈学生工作,谈人生理想,老杜是过来人,他的话我们相信,也觉得受用。”

  说真心话,我也很喜欢学生,但让我晚上去学生宿舍睡觉,只怕很难,第一,我爱人会说我不顾家里的孩子,第二,男生宿舍不管卫生多好,有霉味很正常,我怕我受不了。可是老杜觉得很正常,因为他总是在学生中间啊。为了学生而自己不舒服,甚至受点罪,在他看来甚至是一种幸福呢。

  老杜让我刷新对团干部的认识,我感觉团干就应该这么干,不端着,接地气,找到学生的痛点设法解决,当然,你得花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交朋友。我们做不了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那就从小事做起吧,让学生有感对你有亲切感,这样团工作就好办了。

  前不久我在学校食堂吃到了胡辣汤,当年在北方读大学时常吃,没想到在杭州又吃到了。后来才知道,原先学校食堂是不供应胡辣汤的,有河南同学在网上发帖说吃不到家乡的胡辣汤,潜水的老杜发现帖子后,与学校后勤部门沟通,学生发帖2周后,学校食堂开了胡辣汤窗口。学生感觉生活很便利,就像家乡一样,背后其实有老师们的心血啊。

  前天晚上,一名学生对我说,他要去篮球场打球。都晚上8点了,打什么球啊?这名同学对我说,你不知道杭电篮球场晚上有照明吗?原来,去年有学生反映,晚上篮球场打球看不见,校园有些角落没有路灯,老杜就去与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学校最后在学生走的或用的最多的地方按了照明灯。其实这意味着学校每年花在电费上的成本多了好几十万,可是老杜为了学生还是“为生请命”了。

  我和老杜算不上多熟悉,我也不认为他做了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是他作为学校团委书记放下架子,活跃在学生朋友圈里,花很多时间为学生排忧解难,总是在夜里为学生亮着灯,他打破了我关于“团干部有些端着”的陈见,他做的事大多是小事,可小事大关怀最能让学生感受到党、国家和学校对青年的殷切期待,我希望这样的团干部越多越好。

  其实,不光是团干部,若高校老师都能为学生亮灯,总是能用热心肠实际行动关爱大学生,何愁培养不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事的好青年?(程振伟)

编辑: 徐自立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程振伟:老杜,时刻为学生“亮灯”的团干部

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不到一年,接触的老师都很敬业,有一位很特别,因为他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老师,怎么说呢,介于教师与学生之间吧。我就随学生的习惯,称其为老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