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很牵挂这里”——回顾今年春节前习近平再次走进映秀镇

2018-05-11 17:3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汶川映秀镇察看地震废墟(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10年前的5月12日,发生在中国四川省汶川县的特大地震牵动世人的心。震后不久,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即赶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考察抗震救灾工作。

  经历10年重建,你们的日子过得还好吗?习近平十分牵挂。今年2月赴四川考察时,他专程来到震中地汶川县映秀镇,实地察看这里的发展振兴情况。今天,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一起走进映秀镇。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漩口中学:悼念汶川时刻

 

  2月12日早上,习近平首先来到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漩口中学位于汶川特大地震震中区域,是“5·12”地震中唯一得到较为完整保存的大型遗址。倾倒的教学楼废墟前,一个巨大表盘记录着10年前地震发生的那一刻:14时28分。旁边的记事碑墙记述了汶川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奋起抗震救灾的英雄壮举。习近平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漩口镇察看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商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北川手拉手希望小学考察时与11岁羌族学生梅宝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都江堰幸福家园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当年的大震过后不久,习近平就曾来到汶川实地察看受灾情况。10年过去了,这里灾后重建情况如何?习近平很关切:

  总书记:现在学校的抗震等级是多少?

  工作人员:现在公共设施抗震等级是9级,城镇居民住房是8级。

  总书记:这样的等级能不能防住呢?

  工作人员:9级,框架结构不会坍塌,能够确保安全。

  习近平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在推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同小朋友打招呼(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同当地群众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编辑:吴海波